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广东旅游休闲计划“看上去很美” 利好待考验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试点23日正式启动,业内普遍表示积极欢迎,不少旅行社已推出相应的休闲路线。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休闲计划并无“强制性”措施配套,效果几何还要看具体落实情况。

而只有实际提高居民收入,切实激发个人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旅游市场2009年方能迎来真正的恢复与振兴。

  18项措施亮相

  去年12月底,作为唯一的试点省份,广东省的《关于试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网民意见,至今年2月23日正式公布。正式公布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18项具体的政策措施。

  “鼓励和引导居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安排休假,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成为《若干意见》的一大亮点。意见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弹性安排带薪休假时间。

  《若干意见》将积极推动建设一批旅游休闲服务社区、旅游休闲小城镇、环城市旅游度假带、城市中央休闲休憩区,推动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发展一批各具特色、品牌价值高、内涵丰富的休闲产业功能集聚区;创建一批旅游休闲示范旅行社和示范基地。

  此外,学校可在寒暑假和黄金周等法定假日期间组织教师和学生开展修学旅游活动,将修学旅游纳入学生综合实践课程;鼓励企业将安排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相关费用可按有关规定列支等。

  《若干意见》还推出诸多优惠措施,例如推行“国民旅游休闲卡”,持卡人员凭卡参加旅游休闲活动可以获得相应的便利服务和价格优惠;有关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推动旅游休闲示范旅行社和基地对在校学生、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特定群体给予特别优惠。

  刺激出境游与境内游

  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低迷,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正日趋加重,旅游市场中,入境游受影响最大。

  “实施‘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刺激出境游和国内游旅游消费,将有助于抵消金融海啸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达到拉动内需的根本目的,而旅游正是拉动内需的‘排头兵’。”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广之旅董事长郑烘表示。

  据悉,广之旅根据“学子游”、“奖励旅游”、“福利旅游”等不同性质,设计并推出了多个价格更为优惠的线路,其中首批线路包括“79元白水寨纯玩一天”等三十多条。

  在试点初期,有政府资源与市场优势的旅行社和景点无疑将获得更多支持与机遇。记者获悉,广东旅行社龙头之一的“广之旅”,目前即分别与中山市旅游局和韶关旅游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开拓客源市场,并加强在公商会务出访方面的合作。

  “我们暂时还未推出相应线路,不管怎么说,有政策支持总是好事。”某中小型旅行社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利好几何待考验

  “看上去很美”的休闲计划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还待检验。

  休闲计划鼓励企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广东一带很多都是中小型加工企业,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保证带薪休假的落实、鼓励企业开展福利旅游都需要具体政策的支持,“否则效果很难说”,某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直言。

  而最值得关注的个人旅游方面则与居民的收入状况密切相关。“我正在找工作,旅游还是等工作定下来再说吧。”记者的一位朋友表示。该朋友曾任职某IT公司高管,经常自费游遍大江南北,2008年底,朋友由于公司股东变动而离职,恰逢经济不景气,旅游的爱好只能被搁置,“即使再找到工作暂时也不打算出去,工作要紧”。记者了解到,持此类观点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据悉,今年“五一”,广东省将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弹性安排,试行7天长假,对此业内也有不同声音。有观点认为,即使广东省内落实了7天长假,由于别的省份依旧是3天假期,考虑到拥有长假的消费者更趋向于长途旅游,反而可能造成广东省内旅游市场“进少出多”的格局,省内假日消费量也会流失。

  确实存在这种可能,不过,7天长假给了消费者更多旅游计划的选择,对于整个行业依然是好事,某旅行社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