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抛弃萨博 通用“断臂”自救 或引发多米诺效应

  抛弃萨博 通用“断臂”自救

  通用汽车的子公司瑞典汽车制造企业萨博,已于20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萨博在经历了连续二十年业绩亏损之后,通用最终表示将使萨博脱离该公司。此前,通用汽车曾表示,准备向萨博注资4亿美元,以助其扭亏为盈,条件是瑞典政府必须也出手相救,但瑞典政府拒绝了将萨博国有化的建议,他们认为通用汽车持有的品牌应该由美国政府出钱挽救。

  或引发多米诺效应

  就在萨博向瑞典政府申请债权人破产保护几小时之后,欧宝(Opel)监事会董事Armin Schild也表示欧宝位于德国Ruesselsheim的工厂需要总额可能超过33亿欧元(约合42.3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才能继续维持生产。

  如果这一计划不能执行,欧宝将步萨博后尘。

  德国盖尔森基辛大学的海尔曼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夫尔对此表示:“萨博申请破产保护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此举给通用旗下的欧宝品牌带来了巨大压力,因为通用已经明确表示无法自身消化欧宝部门的债务。”

  欧宝方面称,假如今年5月之前无法获取贷款的话,那么将难以为继。而注资成功,公司将有能力在2011年之前开始还钱。

  命悬债权人

  作为削减成本、换取现金的最快方式,通用汽车除了被迫出售旗下品牌,也宣布将裁员4.7万名,约占通用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

  长期以来,通用汽车因其丰厚的福利和高昂的成本被人称作“通包汽车公司(Generous Motors)”。但从1970年汽车工人联合会对通用发动第一次罢工开始,糟糕的劳资关系就成为通用汽车公司无法摆脱的宿命。

  通用汽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对员工债务为800亿美元,占总债务比例高达47%,其中应付养老金115亿美元,退休福利金337亿美元。

  “目前,通用汽车总资产为1104亿美元,‘扣除’员工债务之后的对外债务为902亿美元。”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周炳林表示,此时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谈判极为重要。受累于沉重的员工负担和全球性汽车行业不景气,通用汽车的资产负债率达到153%。

  债权人已成为此轮拯救通用的关键所在。通用目前已与最大债权人UAW(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展开第二轮生死谈判。

  知情人透露,通用正请求债权人将所持债券的三分之二兑换成股份,以期借此消除180亿美元债务。据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分析,通过这一权益转换,债券持有人将获得整改后公司65%的股份。

  但如果谈判破裂,通用无法在3月31日之前显现出扭亏为盈迹象,美国财政部就有权收回之前提供的94亿美元贷款或要求通用破产。

  市值不足10亿美元

  不过,美国政府放任通用汽车破产可能性不大。通用在其计划书中就曾“威胁性”的指出,政府贷款重组仍然要比破产的代价小,并表示通用破产成本约为1000亿美元。

  在“威胁”美国政府的同时,为避免破产,通用汽车在18日向政府提交的复兴计划中披露了精简品牌、“断臂自救”的意图。

  扩大品牌队伍,以迎合从大学生到老人等不同类型消费者需要,这曾是通用汽车赖以不断发展并把持全球汽车业龙头位置将近80年的经营模式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中国有句古话:船小好掉头,在巨额亏损和依赖政府救助的现实环境下,通用汽车只能把业务收缩到效益最好的品牌上。

  在通用提交的企业复兴计划中,通用汽车也明确指出,原先被这一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兼并进来的各国汽车制造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将被出售,包括萨博、欧宝、霍顿、悍马、土星等。

  按照通用汽车的计划,到2012年通用将把主力汽车品牌由8个减少至4个,此外还将在美国投放的车型由48个压缩到36个。

  相较于“彻底破产”,通用“瘦身”虽然更被业内人士所认可,但这似乎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重振的信心。

  就在重组计划公布后的第三个交易日(2月20日),通用汽车股价大幅下挫22%至每股1.56美元,创71年以来最低水平。如果按新的股价计算,通用公司的市值已不足10亿美元。

  3月31日或是通用汽车生死大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