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冲动”后的“冷静” 银行规范政府背景类贷款

  一条长约77公里的铁路——海安至洋口港铁路正吸引着多家商业银行的目光。这条铁路位于江苏省东部,南通市北郊地区,项目投资概算18.3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其中铁道部出资70%,地方出资30%;该项目工期为2.5年,工程已于2008年10月28日开工,预计2010年建成投产。

  “因为该项目属于国家政策支持范围,中央、地方财政都会提供配套资金,所以,各家银行都盯着这个项目。”2月24日,南通市某大行信贷人士说。目前作为项目建设主体的海洋铁路有限公司正在报铁道部审批,获批后,银行信贷马上就可以配套操作。

  一条铁路仅是缩影。积极“争抢”4万亿投资计划中率先推出的优质项目,成为近几个月信贷激增的主因,而在银行信贷投向中,基建贷款成为主力。

  以江苏省南通市为例,今年1月末,该市基本建设贷款比上年末增加近39亿元,增速近17%。当月,该市基本建设贷款的增量、增速均超过余额第一的工业贷款,在行业投向中更是“鹤立鸡群”。

  随着各家银行“青睐”基建项目贷款,一些政府投融资平台也感到“如鱼得水”,尤其是2008年四季度之后,一些银行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信贷政策有所“松动”。

  然而,在经历“一哄而上”的短暂冲动之后,一些商业银行的“大脑”逐步冷静下来,基于商业可持续原则,在适度支持政府平台融资的同时,重点关注地方财力,并设置相关的准入门槛。

  “因为城建类项目的财政色彩浓一些,银行目前可以支持,但还是要看(地方)财政的还款能力。如果还款能力有所欠缺,地方政府再安排一些配套的土地(抵押)给银行,这样的性质就好一些。”2月22日,一家大型银行授信审批人士直言。

  优质政府背景贷款受青睐

  南通是江苏省第五大地级市,今年1月份,该市存贷款增长的表现已赶超此前处于第四位的常州。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也令银行加大了对政府背景贷款的投放力度。

  “在南通市所辖六个县中,我们在五个县都有政府背景(项目)贷款。”2月20日,一家大行南通分行人士称,而从今年1月份的情况看,1个县新发放了贷款,还有两个县也已申报。

  这位大行人士称,从增量来看,在该行支持的5个县中,海安县的增量最大,究其原因,乃是该县经济环境、金融生态较好。而从支持的具体对象来看,204国道海安段改扩建项目则是重要载体。此前,江苏省将204国道改扩建工程列为“十一五”全省干线公路改造重点工程。其中,南通市辖内共有三个路段的改造项目,分别为海安段33.65公里、如皋段43.23公里和通州段7.43公里。

  上述三个路段改造项目累计的投资规模达到20.65亿元。据知情人士介绍,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的建设资金来源由“省补项目资本金、地方自筹资金”两部分组成。

  以海安段为例,该工程项目投资的概算为8.5亿元,其中,省补项目资本金约4.04亿元,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公路补助资金约2.35亿元,二是桥梁补助资金约1.7亿元。除去省补项目资本金后,海安县政府为该项目建设需自筹4.46亿元。

  而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包括地方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两部分,海安县财政已解决项目工程前期征地、拆迁及三杆迁移等费用1.02亿元,另外拟再通过县财政拨款0.64亿元充当项目资本金,其余缺口资金约2.8亿元,通过银行贷款途径解决。

  由此可以看出,204国道改扩建工程海安段项目的自有资金包括两部分,省补4.04亿元和县级财政出资1.66亿元,自有资金占比为67%。

  正是看到海安县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加上海安段改扩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较大,自有资金占比较高,前述大行南通分行重点支持了该县,从所投放的信贷规模看,也高于如皋和通州两个项目。

  地方政府为弥补上述2.8亿元的资金缺口,以海安县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安交投”)作为融资平台向银行申请贷款。公开资料显示,海安交投为海安县国资委国有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经营范围为交通基础设施、交通服务设施投资。

  目前,多家银行已向海安交投发放中长期贷款,而相关银行要求的还款来源为通行费收入返还及当地财政拨款。目前,南通市辖内204国道改扩建工程已接近尾声,其中,海安段主体工程2008年12月20日竣工。

  当地一家银行人士称,对于一些财力情况不错的县市,银行倾向于用预算内财政资金作为政府背景贷款的第一还款来源,而这必须事先由县市政府将偿债支出列报当地人大,由人大审议通过,日后方可动用预算内财政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此外,在类似204国道改扩建项目中,省级财政需要承担的出资问题,还可以运用过桥贷款的方式予以解决。

  前述南通当地银行人士称,一方面,省级财政需要承担出资义务的工程多,涉及面广,另一方面,省级财政资金是根据项目建设的进度进行拨付的。所以,在省级财政资金未到位之前,一般由银行通过过桥贷款来解决资金问题。此类过桥贷款的还款资金来源为省补资金剩余款项,期限一般不超过两年,债权银行一般通过专户封闭运作。

  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省补资金一般通过地方公路管理处拨付,所以,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需要向当地公路管理处发函,表明省级财政在拨付省补项目资本金时,直接存入其在债权银行的专户,并将公路管理处的回执提供给债权银行,作为还款来源的一种保障。同时,债权银行还会要求融资主体提供第三方担保,加固担保方式。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