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银监会暂停不良资产证券化

  09年以来,中国的资产证券化陷入停滞状态。美国金融风暴缘起于过度的资产证券化导致的流动性泛滥,但在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市场刚刚起步而已。

  正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记者近日从建行了解到,尽管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与美国次贷危机并无联系,但银监会确实已经于去年底叫停不良资产证券化。

这一消息得到银监会相关人士的证实。

  该人士表示,目前“只是暂停而不是叫停”。因为次贷危机尚未结束,仍须对此危机进行深入检讨,弄清楚根源。此外,在目前经济危机大背景下,不良资产定价没有合适的标准,以此为基础的证券化产品投放市场后,价格波动会比较大,容易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暂停”证券化

  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对金融创新和创新监管的深刻反思。大家深刻认识到,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它只能转移和分散风险,并不能消除风险,因此金融创新需要审慎监管。

  某股份行市场部人士指出,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与美国的次级贷款债券是两码事,首先,国内用于证券化的资产大多是优良资产,“因为是试点,大家都希望市场表现好一些”;其次,资产池很清晰,信息披露是充分的;第三,购买者多是有风险识别能力的机构而并非个人。他相信监管层不会完全叫停整个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 暂停一下也有好处,防止风险扩散。”

  上述银监会人士亦表示,对于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的风险要全面客观认识,不能因噎废食,而应该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完善证券化业务相关工作。下一步,将在总结国际经验教训并结合国内试点工作基础上,加强专业化监管,同时注重制度建设,推进相关法规的修改和新法规的制定,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他透露,暂停不良资产证券化并不意味着暂停所有的证券化试点工作。监管部门“允许通过规范化的贷款出售转让,继续开展正常类贷款的证券化试点工作”,但“严禁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无收益房屋信托”。

  市场初起步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于2005年3月正式启动。并已经进行了两批试点,第一批两家机构,即国开行和建行,试点额度为150亿;第二批 2007年启动,批准的试点机构数量是6-8家,额度为600亿元。按照当初计划,第二批试点时间为一年,于2008年底第二批试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因为信贷资产证券化有两个关键因素:“真实出售”和“风险隔离”,商业银行通过将不同类别的资产纳入资产池进行证券化,客观上起到调整银行资产结构、分散风险的作用。因此试点以来受到各银行的重视。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共发行资产支持证券302亿元,同比增长69%。在各类债券中的增速仅次于银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

  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方面,截至目前,只有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建设银行发行共4单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信达发行两期,其它两家各一单)。而最近的一单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08年12月26日发行的信元2008-1重整资产证券化。

  目前全国证券化的整体规模仍然相当小。据央行统计,目前共有11家机构发行了600多亿元证券化产品。

  一位国有大行中层人士称,目前各家机构发行证券化仍只是一种尝试,“锻炼队伍是主要的,并不见得能有多大盈利”。目前银行资金充足,做资产证券化的动力并不大。

  但有专业人士称,资产证券化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意义重大,“因为只有通过证券化才能够使得贷款真正多元起来”。但它是一项专门的技术,不少商业银行的专业性不够,对业务吃得不透,所以他看不到其中的意义。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在去年底出版的《资产证券化:中国的实践》一书指出,中国资产证券化试点是成功的,试点中并不存在美国次债危机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金融机构和企业对资产证券化有巨大的需求,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建议在总结经验和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将证券化转变为常态业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