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龚方雄:中国房地产库存全球最高 房价不会涨起来

  昨天,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北京表示,他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7.2%,财政赤字将达到全年GDP的3%左右。

  摩根大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BruceKasman)当天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龚方雄是在此次见面会上做出上述预测的。


  布鲁斯·卡斯曼在此次见面会上预测,下半年美国将领头复苏。他同时预测,美国的失业率在今年年底可能会达到9%的高点,未来三至五年里,美国不得不面对高失业率的压力,这是过去20年里没有遇到过的挑战。

  此外美国在未来1至2年内有出现通货紧缩的风险,“未来五至十年,美联储需要花很大力气,下很大决心来打这场硬仗。”

  龚方雄在同一场合则更多提到了中国的情形。他说,摩根大通对中国今年GDP的预测是增长7.2%,作出这一比其他国际投行要高的预测,理由是政府推出十大产业振兴经济之外,预计应会再有刺激经济措施出台,以鼓励消费。

  龚方雄强调,“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及政协会议,将会具体研究医保、社保、社福、教育体制改革等具体政策措施,而这些可降低居民的储蓄率,增加消费率,长期来说,可以有效刺激内需。”

  他认为,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应该着眼于非日用品的消费券,这样才能刺激经济增长。因为日用品的消费券只是起到了替代现金的作用,不会对增量有帮助。

  龚方雄特别提及,如果经济增速要“保八”,财政刺激政策的力度仍要进一步加大。若内地今年经济增长“保八”,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3%,而今年财赤预计将达到9500亿元。

  如上述预测属实,则财力雄厚的中国可能承担比其他国家来得高的财赤。布鲁斯·卡斯曼的预计是,2009年全球GDP当中有2%将用于财政的激励政策,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和中国,他们将是政策力度的轴心。

  龚方雄还特别提到了房地产市场。他说,目前中国房地产库存全球最高,未来房地产市场价格会继续下跌,必须警惕出现价量齐跌的风险。

  他指出,近期内地房地产有回暖的迹象,但由于房地产市场库存太大,“开发商要面对现实,降价求售。供求关系决定了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不可能涨起来,也不可能被政府托起来”。

  据龚方雄测算,按照现行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库存规模需要24个月才能消化;而美国的房地产问题严重,但存量只要13个月即可消化,“目前成交量回暖是房地产价格回落的结果。但如果房地产商不断降价,会不会造成通缩预期,持币待购?如果房地产再次走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会非常大。”

  龚方雄相信,房地产行业会得到政府关注,这也是刺激内需的题中之意;政府必须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以防下行风险。如果房地产行业出现价量齐跌的下行局面,政府要有预案。届时可以考虑的刺激措施包括,房地产贷款利息部分抵消个人所得税,甚至地方政府考虑购房入籍等来消化库存总量。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居民购房意愿已降至十年来最低水平。

  看股市

  “基本面促成本轮上涨 部分票据融资已入市”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天在北京表示,他认为本轮股市上涨有流动性的配合,一些短期票据融资的资金已经进入股市,但具体数据无法统计。

  他指出,本轮行情最关键的促成因素是“经济层面出现好转,其反弹程度将取决于经济层面的好转会不会持续。A股对经济的预测能力和与经济的相关性都有所改善。”

  他总结出了影响中国股市走向的两大因素,一是中国经济再度出现通缩的风险,二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价量齐跌。

  “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肯定会下跌,因为当前库存量太大,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房地产商采取降价措施,那民众可能会持币待购。导致双方进一步僵持,这样势必会影响到股市。”

  他同时提到,信贷高速增长的局面不会持续,未来数个月增速会回落,央行届时会进一步采取放松货币的政策,以防止通货紧缩的风险。

  “在贷款增速回落之后,货币政策可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比如降息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东方早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摩根 | 布鲁斯 | 保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