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菱集团11.85亿澳元入股FMG

  入股FMG后,华菱集团有机会直接参与到世界级矿产资源公司,解决长期困扰华菱集团的铁矿石资源问题,建立长期稳定铁矿石供应渠道。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昨日正式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ortescueMetalsGroup(FMG)在中国香港签署了股权合作协议,华菱集团将出资11.85亿澳元,以现金方式收购FMG发行后的16.48%股份,成为FMG的第二大股东。

本次交易尚需要获得中国及澳大利亚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FMG集团CEO安德鲁·弗里斯特认为,这一交易通过审批应无障碍。

  华菱成为FMG第二大股东

  根据双方协议约定,华菱集团同意以2.48澳元每股认购FMG新发行的2.25亿股股票,总价为5.58亿澳元。同时,华菱集团还与FMG股东、美国对冲基金HarbingerCapitalPartners(Harbinger)公司达成一致,购买其持有的2.75亿股FMG的股票,交易完成后华菱持有相当于FMG全面摊薄后16.48%的股份。华菱集团称,该公司将为上述交易出资11.85亿澳元,公司计划通过自有资金与融资工具相结合的方式为其购买FMG的股权提供资金。

  德意志银行担任华菱集团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FMG股票目前在澳洲停牌,停牌前每股报2.83澳元,市值约80亿澳元。

  收购完成后,华菱集团将向FMG委派一名董事,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将加入FMG董事会。

  在上述股权合作外,华菱集团还与FMG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在目前双方的现有铁矿石供应协议以外,华菱集团还就进一步的铁矿石购买协议与FMG达成了一致。此合作协议还为今后双方合作进行铁矿石加工和铁矿石技术开发设定了框架,并提供了未来参与合作开发铁矿石项目的可能性,并在中国、澳大利亚设立进行铁矿石加工的合资企业。

  安德鲁·弗里斯特称,FMG与华菱的此次交易将非常顺利,通过澳政府相关机构的审批不会有障碍。因为,华菱对FMG不是一个控股性的收购,是一个战略性的投资,符合双方利益。

  目前。华菱集团资产总额近70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是湖南省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也是我国十大钢铁集团之一,华菱集团下辖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000932,SZ)。

  直接参与到世界级矿产公司

  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称,华菱集团管理层看好FMG的管理团队,以及其成长潜力。截至2008年6月30日,FMG总资产为51.77亿澳元,全年营收为2.01亿澳元,但净利润出现亏损,为2.26亿澳元。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总负债为31.40亿澳元,持有现金仅4.40亿澳元。

  渤海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马涛认为,此举对于华菱集团及其旗下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入股FMG后,华菱集团有机会直接参与到世界级矿产资源公司,解决长期困扰华菱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铁矿石资源问题、从而建立长期稳定的上游铁矿石原料的供应渠道。

  华菱集团一直在寻求获得更多铁矿石资源。2008年8月,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菱钢铁)与澳大利亚金西资源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认购协议和铁矿石长期供应协议,华菱钢铁认购金西新发行的1440万股股票,占金西发行后的11.39%,并在金西正式出矿后,每年获得450万吨的铁矿石。

  中投入股FMG可能性大

  宝钢、河北钢铁集团和江苏沙钢集团已退出对FMG的竞购。之前早已传出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入股FMG,不过结果出乎外界预料。

  据悉,中投向FMG注资的交易仍在评估阶段,FMG或有意向中投出售优先股,交易金额可能高达30亿澳元。目前,中投正转移其投资重点至自然资源、固定收益和地产领域,此前中投在对黑石集团和投行摩根士丹利两笔高达86亿美元的投资中出现账面亏损。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率领的中投代表团上周已访问了澳大利亚,中投公司管理人士上周也参观了FMG位于珀斯的总部。马涛分析,中投入股FMG的可能性也很大,因为,国家正大力支持收购海外矿业资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鲁 | 李效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