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今日公布预算外界预计将行赤字财政

  舒时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于今日上午11时,在立法会发表2009/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由于香港的宏观经济指标已连续数月出现不理想的数字,外界预测今年特区政府的预算或将面临空前的赤字压力。

  根据特区政府上周公布的数据,香港1月份的失业率已升至4.6%,失业人数也增至15.77万人。政府统计处表示,劳动力市场已经明显恶化,职位比去年10~12月大幅减少1.43万个,加上劳动人口数量上升,均导致失业人数显著上升。

  由于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正蔓延至香港各行各业,特区政府预期未来一段时间,香港的劳动力需求仍将疲弱,短期内失业率估计仍将上升;而另一方面,香港的总劳动人口已增至368.77万人的历史高位。

  显然,新年度的财政预算需要解决这些燃眉之急。虽然预算案尚未出炉,但外界纷纷揣测,特区政府今年的预算将走赤字路线。

  高盛公司在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特区政府的财政赤字将由2008~2009年度的88亿港元(占GDP的约0.5%)骤升至2009~2010年度的750亿港元(占GDP的4.5%)。报告分析说,特区政府的预算案将聚焦于创造就业、援助低收入人群及税收优惠等。此外,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是预算案的重点。

  如果高盛的预测成真,那么特区政府就将实施近5年来的首次赤字预算。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香港经济疲弱,特区政府2000~2004年间均实施过赤字预算,当时动用了约2000亿港元的储备以应付开支。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范婉儿认为,这次经济衰退的幅度远超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因此估计特区政府会大幅动用储备来刺激经济,赤字预算在预料之内。但她认为,赤字对特区政府或许并不构成过重的负担。她指出,在亚洲金融危机过后,随着经济复苏,特区政府在短短3年内便填补了赤字开支。

  由于货币政策的缺失,香港也只能依赖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高盛认为,庞大的财政赤字意味着特区政府未来可能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虽然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额仍然较高,但高盛仍建议,从财政的长远稳定发展角度看,特区政府或许可以选择发行债券来解决困难。

  “发行债券是可行的选择。”高盛的报告称,“它可以协助解决政府储备下降的问题。而且,目前(市场)对于更安全资产的偏好,以及低利率环境,均为发债提供了机会。”

  在国际投行为特区政府把脉的同时,几大会计师事务所也分别就特区政府的预算安排提出了建议。除毕马威之外,德勤、安永及普华永道这三大会计师行均向特区政府建议减税或退税。

  安永提出,特区政府应该实施退税及减税计划,同时向市民派发每人1000港元的消费券,向亏损的中小企业退回过去3年其所缴的税款,特区政府还应向雇用新毕业大学生的企业提供补贴。

  不过,另一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则不建议减税,同时也反对派发消费券,认为这作用不大;但建议特区政府免去差饷费(特区政府向房产业主征收的年度税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