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积极财政预算报告能否解南非经济下行之困

  刘中伟

   南非财政部部长曼纽尔近日在国会作南非2009年度财政预算报告。南非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用头版头条大幅报道,市场也显示出对南非经济走势的积极信心。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南非这个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在2008年已陷入衰退。

2009年是南非大选之年,最有可能获得大选胜利的是非国大,由其内阁班底制定的财政预算报告,被认为将极大地影响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走向。因此,曼纽尔的财政预算报告的出台可谓万众期待。

  “金融奇才”掌舵

  这已经是曼纽尔第12次站在国会讲坛上发布年度预算报告了。曼纽尔1996年出任南非财政部长,在此之前,他几乎毫无金融方面的教育背景。但凭借勤奋和个人的过人领悟能力,曼纽尔在短短的时间里,从一个对金融几乎“目不识丁”的门外汉迅速“入行”,并迅速成长为民主政府不可或缺的财政大臣,其速度与天分令经济观察家们十分惊讶。

  曼纽尔掌舵南非经济数十年以来该国最为稳定的经济增长期。1999年至2007年,南非年均GDP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5%。

  去年9月,在姆贝基政府中供职的曼纽尔,曾经一度表示要随总统一起辞职。消息传来,南非经济界和国际投资者一片恐慌。在后来曼纽尔表示愿意留职后,南非市场信心才逐渐恢复。

  根据非国大公布的该党政府要员候选人名单,曼纽尔再一次出现在了其中。尽管曼纽尔曾一再表示,经过长期的“坐庄”,财政部长一职对他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但舆论普遍认为,非国大很难挑出一个比他更为合适的人选来掌舵这个国家的经济。如果非国大在本年度的大选中获胜,曼纽尔仍将是新政府中最有可能出任财长的人。

  预算报告的亮点

  尽管各反对党对非国大的政策显示出了不满,但曼纽尔的精彩报告还是多次赢得了与会听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根据曼纽尔的报告,面对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度南非GDP的增长预期被调低为1.2%,到2011年,目标是达到4%;本年度的财政赤字将达到南非GDP总量的3.9%,而在2008年,该数字为1.6%。这意味着,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刺激低迷的经济;未来3年,基础设施投入将达到7870亿兰特;通货膨胀率的目标回落至5.8%;着手提高个人所得税门槛,此举将使个人税收减轻130亿兰特等。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扩散的情况下,我们政策的调整,一方面需要维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另一方面也要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足够的缓冲空间。”曼纽尔对与会的各界代表说。

  力拒“左倾”压力

  曼纽尔称,2009~2010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是“现实主义的”和“诚实的”,支撑它的大厦是审慎的理性主义,而没有受到平民主义者的强烈影响。

  此前,由于非国大不顾舆论批评,执意推出面临腐败指控的非国大主席祖马为该党参加本年度大选唯一的总统候选人,已经引发了舆论的普遍忧虑。

  祖马出身“草根”,登上非国大权力顶峰的他被认为具有强烈的平民主义色彩。正是凭借基层黑人民众的坚定支持,祖马才得以打败姆贝基。人们担心,一旦祖马上台,他将不得不兑现承诺,实行更加激进的经济政策。

  有媒体曾预言,祖马当选后会大规模地对企业进行国有化,这种“杀富济贫”的做法,不仅将破坏南非政治稳定,而且将扰乱经济发展的正常进程,吓跑国际投资者,最终“杀死”南非经济。

  曼纽尔的财政预算报告不仅是南非经济走势的“风向标”,而且可谓市场的一颗“定心丸”。人们希望,报告中透露出的积极政策信息,能够带领南非克服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重振南非经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纽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