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俄罗斯经济,一夜回到1998?

  倪金节

  当年带领俄罗斯走出经济危机困境的“青年人”普京,已经在俄罗斯政坛独领风骚近十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悄然而至,让从能源价格高涨中巨额获益,而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陡然间终止。俄罗斯媒体已经开始用“一夜回到1998年”的悲观论点来描述其经济困境。

  预算赤字,高于国际公认警戒线

  当前,在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通货紧缩的威胁,物价水平纷纷呈现负增长。然而,就在全球一片零利率的宽松货币环境、应对经济衰退和治理通缩之际,俄罗斯却遭遇着高达两位数的通胀,基准利率水平更是为了遏制通胀和稳定卢布而一再提高。与全球其他经济体形成鲜明对照,着实让人顿觉其间的戏剧性。

  在油价暴跌之前的繁荣年代,俄罗斯居民收入颇丰。大量石油美元的收入造成了俄罗斯国内的流动性过剩,政府为此开始增加居民工资、退休金和各种福利。这些都带动了消费需求的大量增长。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内的农业和食品工业却发展缓慢,供应不足,造成进口大量增加,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俄罗斯国内物价的快速上涨。而金融海啸登陆过快过急,俄罗斯居民还没来得及更新消费习惯,实际上基本的生活消费亦是无法削减的刚性需求。

  俄罗斯的经济衰退持续加剧,经济部已经将2009年的经济增速由负0.2%修正为负2%,足见经济形势是何等的不容乐观。虽然2008年经济增速依然高达5.6%,“硬着陆”的结论还有待确认,但是这样的高速增长依然更多地依赖于去年前9个月油价的维持高位。只要大宗商品市场不能迅速逆转,金融危机不能风平浪静,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2009年“硬着陆”已成定局。

  为了应对十年来的首次衰退,政府启动了占GDP规模8%的预算赤字,远高于国际公认的3%的警戒线。这是1998年俄罗斯发生债务危机和卢布大贬之后的第一次赤字。为此,俄罗斯央行正试图以庞大外汇储备为基础,加印3万多亿卢布。

  在刚性的基本消费需求和庞大的基础货币供给的双重作用下,可以预期俄罗斯的高通胀在2009年仍将持续,政府预计的19%的通胀率或将轻易突破。更为甚者,如果“梅普”组合不能有效处理好经济刺激与治理通胀的关系,俄罗斯极有可能陷入极为严重的滞胀泥淖。

  卢布保卫战

  不仅面临着高通胀,制止卢布的狂泻亦是目前“梅普”组合最为紧迫的任务。受油价暴跌近80%和大量资本抽逃的双重打击,卢布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呈现出急速向下的走势,俄罗斯政府不得不被迫捍卫卢布汇率。自去年9月底以来,卢布兑美元汇率的跌幅在30%左右。为了支撑不断贬值的卢布,俄罗斯不仅上调了基准利率,而且还抛售了2000亿美元资产,这些资产是前几年依赖石油美元堆积起来的外汇储备,相当于全部储备的三成。

  然而,纵使有俄罗斯政府的外汇干预和大幅升息的举动,卢布依旧难以止住当前的贬值趋势。实际上,目前全球投资人做空卢布的真正动因在于担忧政局的可能不稳以及高油价的遥遥无期。1月末俄罗斯全国多个城市爆发游行示威,将矛头指向普京,认为普京应付危机不力。而“梅普”组合的默契程度也颇为外界所诟病。惠誉公司宣布近日已经将俄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至投资级中的倒数第二档BBB。

  在我看来,稳定住卢布的治本之策,有两条:俄政府保证不会发生类似于十年前的金融危机的影响由经济层面蔓延到政治层面,同时大宗商品市场有回暖的迹象。很显然,政治领域的“黑天鹅”是任何人所无法可测的,大宗商品市场更不是某个人或组织能左右其未来走势的。

  故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俄罗斯政府稳定住卢布的信心十足,但是在强大的做空力量面前,卢布很难止住当前的跌势,接下来的数月可能将很快击穿俄罗斯政府的底线。届时,“梅普”组合如何应对,值得期待。

  亟待结构性改革

  普京的功绩毋庸置疑,势必将在俄罗斯的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但是,普京上任之后,尽管确立了摆脱“能源附庸”的产业振兴计划,然而十年过去了,俄罗斯依旧依赖石油和大型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不过,这种模式已经屡次被实践证明是不可持续的。

  可惜的是,普京再次没能突破前人,完成俄罗斯经济的结构性变革。随着世纪初商品大牛市的到来,CRB指数从180点攀升至480点,原油价格从30美元起步,狂飙至近150美元。在如此疯狂的能源牛市历程中,普京以及俄罗斯民众忘记了当年的新产业振兴规划,陶醉于 “能源美元”的美好之中。然而,随着商品牛市的终结,这种美好注定是“遗失的美好”。时至今日,俄罗斯仍旧难以摆脱 “能源附庸”的绰号。

  而且,普京这十年,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被国家并购,使得俄罗斯的产业急速垄断至少数大资本手上,这与普京之前有一段“绞杀”寡头的氛围格格不入。垄断的结果是导致产业竞争不足。产业经济学的理论早就证明,促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充分的市场竞争,普京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却与此背道而驰,这也是当前俄罗斯多数产业缺乏活力的最为关键的政策原因。

  随着去年普京退居“二线”,其继任者梅德韦杰夫坚持的自由主义政策,极有可能在未来带领俄罗斯开始经济结构变革。只有最终完成结构性的改革,俄罗斯才可能真正成为经济大国,否则,俄罗斯只会反复陷入“能源附庸”的尴尬之中。

  近来,梅德韦杰夫在不同的场合开始批评政府反危机措施的不力,一定程度上或许暗含着这位刚过不惑之年的政坛才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带给世界一个凤凰涅槃的新俄罗斯。从这个角度看,大宗商品市场继续低迷数年,对俄罗斯未必是坏事。借此机会,梅德韦杰夫才能放手一搏,彻底结构化俄罗斯的经济体系。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