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三个月购房意愿降至十年最低

  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发挥  国民经济可望平稳较快增长

  ●短期内物价仍有下行压力,通货紧缩的风险较大。

  ●企业的存货调整加剧了工业生产、能源消耗以及进口贸易的下行。

  ●一旦市场信心恢复,国际商品价格还可能重拾涨势,长期看有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可能。

  ●我国与美国的利率水平比较接近,降息空间不大。

  二月的最后一周,市场盼望已久的央行200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终于“新鲜出炉”,在这份长达63页的报告中,央行基本延续了此前对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优势也没有改变,加之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未来将逐步发挥,国民经济可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央行也没有回避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报告指出,在外部经济环境严峻的情况下,国内房地产等重要领域依然面临着回调压力,将连带影响诸多行业;另外从价格形势和全国城镇储户调查情况来看,短期内物价仍有下行压力,通货紧缩的风险较大,不过央行报告却也同时暗示继续降息的空间不大。

  楼市面临回调压力

  报告披露,面向全国的央行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购房的居民占比较上一季度下降0.6%,为自1999年有该项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种居民消费心理的波动对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2008年下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整幅度加深,商品房成交量减少,由此也带来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大幅下降。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末,全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5.28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40%,增速同比下降20.20%,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93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98万亿元。

  从房屋销售面积上看,200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21亿平方米,虽然仍保持高位,但同比2007年亦下降了19.70%。

  央行认为,房地产等重要领域面临的回调压力,将连带影响诸多行业。再加之就业受到一定冲击以及资本市场下挫引发的负财富效应等对消费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需求减弱背景下,企业效益继而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

  央行还指出,在外需和国内房地产等重要行业需求下滑的情况下,企业的存货调整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近期国内工业生产、能源消耗以及进口贸易的下行。未来经济走向,一方面受存货调整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取决于内外部需求变化和宏观政策的效应。

  通缩风险明显加大

  截至1月份,我国CPI指数涨幅已经连续9个月呈下降趋势,走出倒“U”型的曲线,不少专家此前预测,在今年2—3月CPI涨幅可能由正转负,本次央行报告同样警示这种预测空穴来风。

  来自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调查的数据显示,预计下一季度物价下降的居民占比达22.3%,同比上季和上年同期增加13.5%和18.7%,为调查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央行分析,从价格形势看,近期下行压力颇大。当前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总体处于低位,加之外需减弱可能加剧国内产能过剩,这意味着总需求出现萎缩,在这种情况下推动价格上行的动力较弱,下行压力则相对较强,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不过,央行在预判经济形势时也对通胀表示了足够的警惕。央行认为当前全球货币条件总体宽松,部分重要经济体已经或可能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旦市场信心恢复,国际商品价格还可能重拾涨势,同时当前不少经济体及其央行的大规模注资和金融救援计划,也都会导致货币增发和财政赤字增长,因此,从中长期看有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报告中还透露出我国降息空间不大的信息。报告分析了中国与美国的利率,指出我国与美国的利率水平比较接近,甚至部分利率品种还低于美国。而目前欧元区银行间市场和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总体也高于我国。

  而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亦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更不可能实行零利率政策。故此,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的分析可能意味着短期内继续降息的腾挪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