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暗流涌动 钢铁业振兴细则关键在执行力度

  作为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的重要配套措施,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的即将露面让很多人重燃了希望与热情,钢铁股上周也以3.55%的周涨幅来迎接这一大利好。不过,到了本周,虽然有钢铁业振兴规划细则将在近期出台的预期,但钢铁股表现已经回复普通。

  显然,除了是因为细则预期炒作已过外,也是缘于2009年第一季度各钢铁企业不乐观的经营状况。

  事实上,对于近期媒体曝露的钢铁振兴规划的一些细则内容,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出发点很好,但在具体实施起来可能存在诸多的障碍,还需要看各方执行的力度。

  形势很不乐观

  2月2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2008年过剩炼钢产能达1.6亿吨左右,钢铁行业在第一季度不会出现需求明显增长的态势。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造成国内外市场萎缩,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今年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罗冰生坦言,虽然2009年国内钢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是国内需求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态势,而这也是近期反弹没有延续,钢价出现回调的主要原因。

  根据钢铁协会的数据统计,2008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45286万吨,比上年增长2.94%。;下半年粗钢表观消费量下降为20954万吨,同比下降9.22%,国内市场需求明显萎缩。

  “一方面金融危机对国际市场需求的冲击没有好转的迹象,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周期性发展也进入下行区间,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双重萎缩对钢铁行业带来重大的冲击和影响;另一方面,中国钢铁行业自身在多年发展中也存在着诸多矛盾和问题,包括对外依存度较高,钢铁产品直接出口和加工使用钢材产品的间接出口高达23%左右,进口铁矿石生产生铁占全国生铁总量的50%以上,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脱节,行业集中度低等等问题,这些问题的集中爆发,使得钢铁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罗冰生说。

  进出口压力难缓解

  正是因为形势的严峻,所以很多人都对细则抱着很大的希望,而对于细则的内容,媒体已经有了很多的猜测,其中就涉及到退税率的问题。

  对此,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也给予了证实,他指出,针对一些高附加值、对机电产品出口有影响的产品,规划细则在出口的退税率上将进行适度调整,并逐步恢复进口来料加工产品的税赋。

  他还透露,未来在保持国内市场稳定的情况下,国家将改善出口环境,调整相关进出口税率,确保钢材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维持在总量的15%以上。同时还将对来料加工的进口钢材恢复征收3%左右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并提高部分出口钢材的退税率。但仍继续实行生铁、铁合金、钢坯、钢锭以及附加值较低的线材、螺纹钢征收10%-25%的出口关税。

  “中国钢材出口量1月已降至191万吨,创35个月新低,这引发市场人士对中国钢铁出口的担忧。此举是为了一定程度上遏制钢材进口,促进钢铁企业出口,缓解企业压力。”对于细则中的退税问题,联合金属网钢铁分析师张平如此分析。

  但他同时也指出,因为来料加工所占总进口的比例不大,而2009年的进口冲击来自低价的国外资源,所以来料加工征税并不能真正缓解进口压力。“我们可以考虑对某些地区的低价产品也展开反倾销。”

  此外,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钢材出口量仅为191万吨,是2006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环比减少126万吨,降幅达40%,同比降幅则高达54%。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损害不断加大,钢材出口遭遇着巨大压力,今年的出口情况难乐观。”罗冰生说。

  不过,对于细则中可能包含的钢材出口占总产量的8%左右,应该问题不大。张平表示,实现这个目标虽然难度有点,但并非很大,“8%的比重相当于3700万吨粗钢出口,而2008年折合粗钢总出口是6300万吨。3700万吨等于是每月出口300万吨左右,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市场需求还基本能够满足。”

  淘汰问责机制难解决根本问题

  关于细则,还有一个焦点,那就是联合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细则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力度,严格实行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问责制。

  “问责制是一个亮点,起码这是一个转型,表明政府已经开始引进淘汰机制,也表明了相关部门的决心。”张平说。

  其实,落后产能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已经是个“顽疾”了,从2004年宏观调控开始,这些年来,落后产能一直是钢铁行业整顿的重点对象,但是收效甚微。2006年,国家发改委甚至下发《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勒令,在2010年前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的落后产能。然而,由于近年来国内需求旺盛,很多中小高炉依然是“生机盎然”。

  那么,此次的淘汰问责制又能起到多大作用呢?对于这个问题,多个分析师表示持中立态度。

  “问责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非国家投入资金,给予淘汰企业一定的经济补偿,或者给予政策优惠,然后再配合环保以及税务部门联动。”张平说。

  同样,国泰君安钢铁分析师孙勇也认为,行政干预效果将不会明显,只能通过市场化的途径来解决问题,而且也得看执行的力度。

  “民营企业会听政府的吗?恐怕不行,只有通过市场。否则,这个淘汰,就跟关停小煤窑一样,关了又开。” 孙勇说。

  对于这一点,罗冰生认为,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要从多个方面考虑,各个省市区具体情况也不一样,除了在能源、环保、安全等方面提高门槛外,还要具体研究怎么协调国家和地方的利益。

  显然,就算细则出来,毕竟国内钢铁产能分散,全国钢铁企业600多家,加上各地方复杂的利益关系,淘汰落后产能的效果也是个未知数。

  “还是没能解决根本问题。现在是低谷,可能效果会好些,但是一旦市场重新繁荣起来,很多问题依旧会重新出现。”孙勇说。

  联合重组需要具体的实施办法

  此外,在备受关注的联合重组方面,细则的目标是,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以及若干个1000万-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集团。

  用罗冰生的话说,因为产业集中度很低,所以中国虽然是钢材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在国际市场没有话语权,所以需要联合重组。而且目前严峻的生存环境,将迫使劣势企业主动向优势企业靠拢,寻求兼并保护,优势企业也可以较低价格,购买劣势企业资产和销售市场,大幅度降低兼并成本。

  不过,尽管业内对推进钢铁业兼并重组已达成共识,但从近几年来看,联合重组依然存在着许多困难。由于钢铁企业很分散,所以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各地方在利益分配格局和政府职能转变上难有根本性突破,跨区域重组难度较大。

  对此,孙勇指出,在当前国资分级管理体制下,地方政府作为地方国有钢铁企业的出资人,对钢铁企业重组尤其是跨区域重组的推进起着决定作用。然而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跨区域的重组较为困难。“所以,如果没有具体的市场化的办法,这种联合重组的目标很难达到。”

  显然,只有建立了相应的协调机制,突破了行政区域界限,才能实现跨地区的强强联合重组,达到振兴规划提高产业集中度的目标。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马明哲零年薪的三大失误
·某县政府网站惊现史上最牛抓人标语!(图)
·官员不抽中华烟,是不是在和大家捉迷藏?
·8000元我都没法生活了 晒三口之家花销
·这个老师真牛 竟然公然收取作业批改费
·政协委员拒住高级酒店:高!实在是高!
·[315诚信监督员]中关村的山寨黑店还能开多久?!
>> 更多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