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商业评论

北汽拟收购克莱斯勒?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今天,有媒体爆出北汽正在酝酿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整车和发动机产品以及设备、生产线和技术。“这件事情目前仍然在接洽阶段,但是北汽已经有这个计划,将采取上汽和南汽收购罗孚的方式,为北汽的自主品牌服务。”   虽然现在这类“抄底”消息比比皆是,真真假假难以辨清,不过北汽这件事看上去还有点像真的。
  首先,北汽和克莱斯勒算是老朋友了,彼此熟悉,谈判也是熟门熟路。   其次,从现在的信 息看来,北汽只想收购产品和技术,而不是全盘接收,估计也是怕了克莱斯勒的巨大财务黑洞和吓人的工会,免得重蹈上汽收购双龙覆辙,也是比较聪明的做法。   最后, 北汽打造自主品牌的心情之急可以想见。原有消息称北汽会使用现代索纳塔的技术,不知为何没有下文了。现在有克莱斯勒的便宜好捡,当然北汽要考虑一下。   看上去这是一桩有益无害、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交易,不过,现在世道不好,还是谨慎点好,不妨想想问题和风险在哪里。   第一,克莱斯勒有没有合适的车型供北汽选择。罗孚好歹还是有中级轿车的,克莱斯勒呢?车型更小众化。SUV、皮卡都是它的当家本领,但轿车,特别是中小型车上,表现平平。此前克莱斯勒引入中国的300C、铂锐等,都是来头很大,然后逐渐边缘化。如果没有合适的车型,那么再便宜的买卖也做不得,否则扔下去的钱就打水漂了。   第二,北汽想模仿上汽收购罗孚的方式,但可惜后者并不成功。无论是荣威还是名爵,全年销量都不超过3万辆,当然“嫡系”的荣威表现好一些,毕竟上汽比南汽的实力和名气都好一些。北汽打出自主品牌,效果会怎么样?不见得比上汽更出色。即使北汽以及北京市都很想看到自主的成果,但如果急于推出的品牌不成功,还不如谨慎一些。   第三,产品和技术可以收购过来,人才呢?缺少了创造这些产品和技术的人才,这些产品和技术如何更新换代?如何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解决了一时之急,发展的可持续性怎么保证?这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北汽斟酌。   现在业界有人提出,中国汽车业应该彻底埋葬“抄底”这个词。其实抄底本身不是罪,但像克莱斯勒这种奔驰都搞不定的无底洞,还是不抄为好。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