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从俄罗斯每人分一万卢布说起

  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危机和中国扩大内需背景下,陆续有人提出了分国有产权,藏富于民,拉动内需的思路。例如谢国忠提出给13亿人分国有企业股份,张维迎(张维迎新闻,张维迎说吧)提出分外汇储备。分国有股权和外汇储备的思路则都提出了要拿出13万亿国有资产来给13亿人每人分一万元的数量指标。

  其实给每个公民分一万元的做法早在1992年,俄罗斯请哈佛大学教授萨克斯制定的“休克疗法”改革中就给1.49亿俄罗斯公民每人分1万卢布的私有化券,然而对那场改革,至今多数俄罗斯人仍不堪回首。

  俄罗斯企业私有化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992年7月~1994年6月)是无偿私有化阶段,就是将前苏联的国有资产经过估价,按1.49亿人口每人一万卢布,无偿转让给每个公民。每人只象征性地支付25卢布,即可领到一张面值1万卢布的私有化券,购买企业股份或住房,或委托给投资基金

  然而在分的过程中,发生持续恶性通货膨胀,广大民众纷纷出卖私有化证券。而企业的经营者和有钱人乘机廉价收买,私有化证券以极快的速度向他们手中集中。

  企业私有化第二阶段(1994年7月~1996年12月),由于私有化后迫切需要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俄罗斯政府不得不把像石油、天然气、国有银行等大企业股权也全面转让。转让过程中国有产权出现严重贱卖的现象。据统计,俄500家大型国有企业实际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但只卖了72亿美元。

  从每人分一万元起步的俄罗斯私有化改革,唯一创造的奇迹就是连续多年创出了世界第一的制造富翁的速度。

  俄罗斯的富翁究竟是怎么形成的?笔者也承担了这样的研究课题,研究结果令人震惊。在人均一万元的私有化改革中起步的俄罗斯私人大亨中竟然有2/3是来自原国有企业的厂长、经理和政府官员。

  俄罗斯每人分一万元起步的私有化改革,试图达到培育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和企业家阶层的目的并没有实现,这是发人深省的。 (刘纪鹏(刘纪鹏新闻,刘纪鹏说吧) 新浪博客) 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热评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纪鹏 |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