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铁业将获约10亿元技改资金宝钢等央企受益

  国家以贷款贴息形式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技术进步专项,一直是各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备受关注的内容之一。《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钢铁业今年有望获得中央下拨的10亿元左右技改资金。

  这与此前业界预计的30亿元有所出入。本报记者了解到,《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在制订过程中对今年技改投入的预算曾较高,但由于十大振兴产业都在争夺中央的150亿元技改投入预算,钢铁业最终可能得到的只有10亿元左右。150亿元技改投入是工信部原材料司正局巡视员贾银松,在今年1月13日的“2009年钢铁生产经营预期目标座谈会”上透露的。国务院下发的150亿元技改投入将由十大振兴产业共同分享。

  权威人士透露,今年150亿元的技改投入中,央企能得到30亿元以上,剩余的下发到各省、计划单列市,由相关的企业向上申报项目,其中汽车业今年将获得30多亿元,“但此项计划正在进行中,由于产业振兴规划尚未通过国务院审批,并没有完全确定。”

  作为支持产业振兴的重点内容,《规划》对哪些技改项目能获得资金支持做了详细说明。《规划》指出,技改投入将重点发展高速铁路用钢、高磁感取向硅钢、高强度机械用钢等关键钢材品种;推广高强度钢筋使用和节材技术;鼓励高温高压干熄焦、烧结余热利用、烟气脱硫等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工艺技术;支持开发利用低品位、难选冶炼铁矿等技术。

  “技改和技术进步专项资金将主要用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按规定标准或备案建设的大型骨干企业,实施跨地域、跨所有制、跨行业联合重组的龙头企业,以及国防军工、航天航空等关键材料生产企业。”权威人士说。

  但是技改投入惠及的企业数量可能并不多,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龙江告诉本报记者,宝钢、武钢、鞍钢的高磁感取向硅钢,攀钢、鞍钢和马钢的铁道用材等属于技改投入范畴,“整体上看,除了大型企业受益外,中小企业很难惠及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