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铁业消费萎缩 中小钢企已开始新一轮减产停产

  “虽然国内钢材价格从去年底已连续十几周上涨,但钢材需求并没有明显增长的态势,我不赞成钢铁业回暖这种说法。”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信息发布会上如是说。据悉,目前粗钢产能6.6亿吨左右,较实际产量严重过剩约1.6亿吨。

  据中钢协统计,国内71户大中型钢铁企业2008年产品销售收入25650.09亿元,比上年增长24.7%;实现利润846.38亿元,比上年下降43.32%。全年15户企业亏损,亏损面21.13%;亏损企业亏损额达84.64亿元。

  2008年下半年在钢材市场价格下跌和钢铁生产原燃料高价位的双重影响下,钢铁企业盈利大幅下滑,大中型钢铁企业整体亏损164.09亿元,特别是12月份当月亏损额达到291.22亿元,产品销售利润率为-17.44%,创历年来的新低。

  世界钢铁联盟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66个主要产钢国和地区粗钢产量为8600万吨,同比下降24%。主要产钢国家1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均有两位数的降幅,但中国1月份粗钢产量4150万吨,同比增加2.4%,环比上升9.9%。罗冰生告诉记者,1月份企业经营数据表明一季度国内钢材的表观消费量仍然萎缩,需求没有明显增长的态势,回暖为时尚早,供求仍处于不稳定状态,价格在低位盘整。

  “1月份比去年四季度产量明显增长,主要是因为价格有所回升,中小企业复产造成的。由于近期钢材价格开始下跌,中小企业已经开始新一轮减产停产。”罗冰生认为,钢铁行业今年将面临巨大困难和风险,市场萎缩加上出口下降,出口资源转向国内市场加大国内供应压力,期望国家的政策对需求的拉动在年中和下半年有所显现,钢铁业高价格高利润时代已经过去了。

  据统计,国内板材、长材价格去年11月降至最低点,到今年2月上旬热卷上涨27%,冷轧上涨18%,高线上涨11.4%,螺纹钢上涨20%,但最近十几天一直在回调,高线下跌5.6%,螺纹钢下跌5.2%,热卷下跌7.8%,冷轧下跌3.9%。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由于去年11月钢厂减产力度非常大,使得社会库存猛降,去年北京库存最低只有12万吨,目前恢复到了40万吨。今年市场价格的波动会比往年更多更大,而钢材价格要与产业链上的产品比价达到合理水平,利润分配应该有合理性,像去年那样上游行业暴利、钢铁业亏损的情况很难再现,据了解,在目前市场下,国内60%的企业仍然亏损,只有部分民企微利。对于大中型钢厂的生产,罗冰生透露,这些企业的限产逐渐在恢复,但情况并不理想,如宝钢一座4800方米的高炉才开始投入生产,首钢在曹妃甸的一期项目一直未投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