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汽车振兴规划细则曝光:鼓励四大四小兼并重组

  期待已久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下称《细则》)已经出台并下发到各大汽车企业。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细则》涉及八大项内容。如完善企业兼并重组、鼓励采购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小排量汽车、鼓励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等。

  大车企由14家减至10家以内

  昨日,上海证券报了解到,《细则》已由国务院下发。知情人士透露,各大汽车企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已经赴京领回《细则》。

  在八项内容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鼓励兼并重组。《细则》指出,拟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细则》明确规定了鼓励兼并重组企业的名单。其中,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总称“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按照这一规划,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将进入快跑通道,争夺“2家至3家产销超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名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共计销售457万多辆,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48.7%,市场份额比2007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分别销售了172.065万辆、153.2923万辆、132.0606万辆。

  在8家被鼓励兼并重组的企业中,有4家基本实现整体上市,其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在内地上市,东风汽车集团在香港上市,中国重汽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

  加大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比例

  自主品牌发展被提到一个重要高度。知情人士透露,政府将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力度。但其并未透露具体的采购比例。

  按照规划,未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份额将升至40%以上,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达到30%。此外,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未来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约占销量的10%。

  “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将促进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太平洋证券汽车分析师谈际佳指出,“近年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缓慢提升,2006年、2007年、2008分别约为24%、24.8%和26%。”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此表示欢迎,“与其出钱资助汽车企业,不如给市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加大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力度,一方面与刺激内需的政策相吻合,另一方面将有利促进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

  此外,《细则》明确指出,产品结构调整以节能减排为主导,重点支持低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2009年至2011年,力争电动车的年产能达到5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在政府采购时,将优先采购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此外,排量1.5升以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拟达到40%,其中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达到15%;重型载货车占载货车的比重超过25%。

  此外,今年有望取消一些不利于汽车发展的规定,如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外地汽车进城收费等。《细则》出台旨在推进中国汽车业的稳定发展,即力争2009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000万辆,2009年至2011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