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8年来首度浮亏 社保基金今年审慎投资股票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综合报道

社保基金成立8年来股票资产首次出现浮亏。IC资料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最新身家终于公布。由于去年国内股票大幅下跌,社保基金股票资产从浮盈转为浮亏,基金权益投资收益为-6.75%。这也是社保基金成立8年来股票资产首次出现浮亏。

  扩大股权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举行第三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2009-2013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和2009年度战术投资计划。

  社保基金提出,2009年社保基金将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并积极参与对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地方优质国有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直接股权投资,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逐步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受托管理范围;在巩固现有资金来源、争取每年有所增加的基础上开辟新的来源,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去年全年,社保基金新增资金来源456亿元。

  截至2008年12月31日,社保基金总资产为5625亿元,基金权益5132亿元,2008年实现收益率5.25%;成立8年来,其累计投资收益1600亿元,年化收益率为8.98%,较前7年的10.7%有所下降,但战胜了同期累计年均2.35%的通货膨胀率。据介绍,全国社保基金自2003年6月开展股票投资以来,境内股票投资累计约600亿元,已连本带利收回资金近700亿元,2008年底还持有股票市值余额约900亿元。

  减少固定收益投资

  “在整个流动性宽裕的情况下,(社保基金减少固定收益投资)对资金供给的影响不大。”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杨辉认为,社保基金对长期债的需求比较大,但通过一级市场购买的比例较高,对二级市场冲击有限。不过他同时指出,社保基金此举表明其对于债市的态度发生转变,对后市的判断趋于谨慎,这点值得市场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同时披露,社保基金为贯彻中央“保增长”政策,去年在中央银行利率下调之前,提高并实现了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支持了京沪高铁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多个省市的民生工程建设等。

  参与农行国开行股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股市大跌期间,社保基金已出手抄底。

  社保基金昨日透露,“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于去年下半年通过指数化投资和委托投资增加境内股票投资。”

  其并未披露用于股票投资的具体金额,仅表述为,由于国内股票大幅下跌,导致股票资产从浮盈转为浮亏,基金权益投资收益为-6.75%,但“2008年基金境内股票的缩水远低于同期A股市场的下跌幅度”,已是“实属不易”。

  尽管如此,那些期待社保基金2009年能继续扩大股市投资的人士或将失望,社保基金称其2009年将审慎投资股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已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

  此外,去年社保基金还以国内首家可以自主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机构投资者身份,承诺对弘毅和鼎晖两只股权基金各投资20亿元。

  “面对国内外金融市场的严重冲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投资运作,不仅支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也最大限度减少了短期资产缩水,并为获取长期收益进行主动布局。”社保基金方面如此总结自己2008年的投资运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