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物流业振兴 培育大型现代物流企业

  东方早报记者汪蕊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物流业正式跻身“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运代理和信息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


  会议指出,一要积极扩大物流市场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推进物流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二要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三要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四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标准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

  会议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包括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科技攻关及应急物流等。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如果把2006年3月"十一五"规划确立现代物流的产业地位比作"里程碑"的话,本次列入十大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就是推动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奠基石"。”

  200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将达8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比上年下降8.1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比上年下降5.7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比上年下降3.5个百分点。“此次出台物流产业振兴规划,不仅对于物流业自身发展有利,也将配合其他各行业物流一体化的发展。”上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人士说。

  规划看点

  率先启动物流基建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纲要提到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并且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

  昨日,物流专家、高级经济师师心舟认为,此次是国家第一次全面提出关于物流业的九大基础工程。“一旦这些基础设施配套跟上,我国物流水平将得到很大提高。”

  重点投资港口建设

  昨日,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是最重要的。他认为,我国物流业务必然需要向国际化发展。而目前海运是我国对外运输的主要方式和途径,所以应该重点投资港口建设上。

  “既要重视港口的集装箱化,还必须考虑诸如石油、煤、原材料、建设材料等大批量散装的能源、物资的装卸。”他认为,“我国需要建设专用的码头货站,自动化立体仓库等,逐步实现包装规范化,装卸机械化,运输集装箱要推广和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建立高效的信息传递系统和全球性物流信息网络。”

  股市传导·物流业

  物流仓储企业提振 大型物流国企受益

  东方早报记者杜琴庆

  在日信证券研究员庞剑锋看来,振兴规划对提高上市物流公司的业绩有明显帮助,尤其是对有物流仓储基地的公司而言。“就目前的上市公司而言,中储股份(600787)作为全国性物流仓储企业受益较为明显。”庞剑锋分析指出。

  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建议重点关注开发物流园的公司,如怡亚通(002183)和飞马国际(002210)。

  毛昂认为,怡亚通和飞马国际同时也将受益于规划中关于“提高信息化水平”的要求,这两家企业通过强大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这一市场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有一定发展前景。

  “行业内大型央企和国企将从中受益最大,包括中国远洋、中储股份、外运发展铁龙物流和中海集团旗下公司等都有可能受益于由上至下的政策。”国信证券分析师孙菲菲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