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出口危机席卷亚洲 泰国再降息50基点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随着全球经济加速滑坡,不少倚重外需的亚洲经济体近日纷纷陷入“出口危机”,这也为这一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蒙上浓厚阴影。

  昨日出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1月份出口同比骤减近五成,而中国台湾1月的出口订单和工业产值则双双创下历史最大降幅。

  同样面临出口下滑和经济衰退威胁的还有泰国,后者昨日连续第三个月宣布大幅降息50基点。本周二,马来西亚央行也宣布连续第三次出手,将利率下调50基点。

  

  日本上月出口“腰斩”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出口几乎较去年同期下降一半,贸易逆差亦创下历史高点。日本财务省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该国出口较上年同期骤降45.7%。不仅对美欧出口大幅下降,对亚洲出口也下滑了46.7%,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分析师认为,西方消费者在衰退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捂紧钱袋,亚洲地区经济降温,是造成日本出口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更糟的是,黯淡的出口数据可能还预示着,未来数月日本企业会进一步减产。

  出口下降也使得日本的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至创纪录的9526亿日元,此前的纪录是在1980年1月创下的8248亿日元,当时正值第二次石油危机。日本已连续第四个月呈现贸易逆差,为近30年来最长纪录。

  由于过于依赖出口,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在本轮危机中受创严重。日本官方认定,日本经济已从2007年11月陷入衰退。日本经济上季萎缩12.7%,创35年来之最。环比计算则萎缩了3.3%,其中净出口下滑直接导致GDP下降3.0个百分点。

  

  台湾出口订单创纪录萎缩

  同样在昨天,中国台湾也公布了出口数据,结果显示,1月份岛内出口订单创下历史最大降幅。1月份台湾出口订单较上年同期下降41.67%,至176.8亿美元。去年12月份,台湾的出口订单较上年同期下降33.0%,为先前的历史最大降幅。

  分析师认为,台湾1月份出口订单大幅减少主要因电子产品订单大幅下降。由于消费需求萎缩,当月电子产品订单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8.85%。

  同日公布的工业产值数据亦发出警讯。台湾1月份工业产值较上年同期下降43.11%,创历史最大降幅,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为下降35.75%。包括芯片制造商和面板生产商在内的许多当地企业,已通过闲置产能或让员工无薪休假应对消费需求萎缩的局面。

  台湾的工业产值和出口订单分别自去年9月和10月开始下滑,主要因为作为当地经济主要支柱的科技产品的出口需求大幅下降。

  台湾经济目前已陷入2001年以来的首次衰退,岛内本地生产总值去年第四季度较上年同期下滑8.36%,为历史最大降幅。

  

  泰国连续三个月大幅降息

  随着全球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的恶化,原本被视为免疫力最强的亚洲经济也开始出现“撑不住”的迹象,除了日本、中国台湾等之外,新加坡、韩国和泰国等也都面临衰退的威胁。其他经济体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香港去年本地生产总值仅增长2.5%,低于此前预计的增长3%至3.5%。

  为了应对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泰国央行周三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1.50%,为三个月内第三次大举降息。此前,泰国央行公布的2008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创纪录降幅。

  官方预计,泰国今年GDP增长最好的估计也仅为零增长,最差的情况下经济可能萎缩1%,将该国带入1998年以来首次经济衰退。

  去年第四季度,泰国出口同比下降了9%,这一趋势今年还在不断恶化,1月份泰国出口锐减近三成。泰国官方已经表示,由于出口锐减,制造业可能将在今年裁掉10万个工作岗位。

  作为仅次于印尼的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较上年同期收缩4.3%。泰国政府已将2009年的经济预期由之前的增长3%到4%大幅下调至0%至收缩1%,这意味着泰国在今年陷入衰退几成定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