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怀柔“创意农业”再添“新军”

  “三园一川” “一湾一谷”

  怀柔“创意农业”再添“新军”

  驾车驶入京承高速怀柔区杨宋镇境内,道路两侧数百栋平地而起的拱形钢架颇为引人注目。这是怀柔京承现代农业园刚刚完工的300亩钢架大棚为京承高速路增添的一道新的风景。

  今年,怀柔区将实施多项农业重点折子工程,强化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拉动作用,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

  “坚持创意农业和农业公园化的建设理念,在不断巩固传统优势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从满足城市多元化需求的角度考虑农村产业形态和市场定位,着力培养配送、物流、娱乐、休闲等服务业态的产业内容,不断升级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内涵和品质,做大做强具有怀柔特色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品牌”是怀柔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

  建设集旅游观光、科技推广、休闲购物、怡情益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不同类型的农业公园是怀柔区的创意。

  怀柔的农业公园出现于2007年,怀柔区集中力量启动凤山百果园、四季花卉园、神龙峪红梨产业园3个示范园区建设工程,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这些农业公园不仅为京城百姓增加了旅游休闲的新选择,而且还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天地。

  2009年,实施北房都市型设施农业园区、北京绿湖生态农业公园、怀柔京承现代农业园和汤河川设施农业产业带“三园一川”建设和“白河湾”、“银河谷”“一湾一谷”两条沟域经济带建设被列入了怀柔区农业重点折子工程。

  怀柔区农委生产科科长郭吉明介绍说:“我们去年就聘请了北京中华建设规划设计院和天开景观规划技术有限公司等专业公司做规划,目前‘三园一川’和‘一湾一谷’工程大都已开工建设,其中汤河川设施农业产业带沿111国道涉及琉璃庙、汤河口、长哨营;喇叭沟门和宝山5个乡镇的19个村,是京郊实施设施农业‘两轴两带多群落’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受气候条件所限,汤河川设施农业产业带将于2月底开工建设。‘白河湾’和‘银河谷’将于‘五一’前亮相。为了确保这些工程顺利进行,我们不仅成立了领导小组,而且还编制了‘工期倒排表’,责任到人。同时我们正在准备招商方案,进一步引进社会资金,参与鹿茸深加工和食用菌的开发。”

  在怀柔区杨宋镇耿辛庄村,站在京承现代农业园新建的300亩钢架大棚前,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壮观。郭吉明介绍说,京承现代农业园涉及杨宋镇6个村,1319家农户,规划面积3000亩。今年要新建600栋钢架大棚、改造200栋、鹿文化公园200亩、盆景观光园300亩。土地解冻后就开始种植花卉、特菜、草莓和无籽石榴等。无籽石榴是怀柔去年引进的新品种,这种石榴不仅无籽,而且果粒大,94粒就重达100克,肯定会受到人们的喜爱。

  据了解,“三园一川”和“一湾一谷”建成后,将主要种植彩椒、七彩花生、无籽石榴、火龙果、木瓜、高档食用菌和花卉等新优特品种的蔬果,使农业公园成为农民的致富园。

  商报记者 赵信一 通讯员 刘雪梅

  相关链接

  怀柔区政府7项农村折子工程

  坚持“创意农业”理念,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被列为怀柔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城乡经济一体化新格局的重点。

  ■积极培育和建立村级主导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08年9781元的基础上增长10%,达到1.08万元;

  ■实施北房都市型设施农业园区、北京绿湖生态农业公园、怀柔京承现代农业园和汤河川设施农业产业带“三园一川”建设;

  ■打造沟域经济带,加快完成“白河湾”、“银河谷”一湾一谷建设;

  ■继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污水处理、街坊路、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5项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京津风沙源综合治理工程,人工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60平方公里,生态搬迁400人,人工种草2000亩,围栏封育5000亩,建设暖棚8000平方米;

  ■加快“一鹿一菌”规模化发展,茸鹿养殖达到1万头(新增2000头),食用菌年产量突破600万公斤;

  ■完成100个村的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吉明 | 杨宋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