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信贷增量繁荣的背后:企业投资依然乏力

  广东佛山帮助中小民企抗击金融风暴。图为一位员工在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昭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作 新华社图

  1月份,全国信贷增量1.62万亿,一个令人兴奋的数字。

  在一向以排头兵示人的广东,1月本外币贷款比年初增加1822.67亿元(包括深圳)。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支撑广东银行业新增贷款大幅增长的是占比逾80%的票据融资,真正反映社会投资需求的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近140亿元,增加额不足400亿元。


  上述权威部门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很多票据并非本地企业的贴现,而且其中有相当部分是银行同业交易所致,因此,广东1月信贷增量并不能反映广东企业的实际资金需求量。一国有银行深圳分行高层则对记者表示,高比例的票据融资表明企业投资行为并没有被有效拉动。与此同时,不止一家地方分行高层对记者表示,1月基本没有信贷投放,有效资金需求不足是主要原因。

  但在信贷市场上,一个永远存在的矛盾是,银行控制风险必然钟情资金并不紧缺的优质客户,而缺资金的却又不一定是银行中意的优质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大量出口型企业,在信贷投放量猛增的1月,依然是银行信贷忽视抑或收缩的对象。

  政府项目,成为广东银行业最后追逐的稀缺资源,但广东号称2.3万亿的计划投资规模,对于广东银行业而言,却是僧多粥少。一银行人士坦言,2009年,银行盈利堪忧。

  企业投资谨慎谨慎再谨慎

  1月,全国金融机构1.62万亿的信贷增量曾带给市场一片乐观情绪,然而记者走访珠三角各地,却发现1.62万亿巨量信贷增量背后,仍存在企业投资乏力的尴尬局面。

  在广东某市,一机电厂商是银行追逐的优质企业,尽管位处中小企业行列,但当地银行业依然给予其高达几个亿的授信规模,银行甚至主动找上门去希望公司贷款,但几个亿的授信规模,该厂商用了不到一个亿。

  “得有需求才借,现在形势不好,我们肯定不会轻易投资。”该公司高层李正(化名)告诉记者,“以前客户的订单忙都忙不过来,可以挑单做,但现在没得挑。”需求减少是该厂慎重投资的主要原因。

  据悉,该厂商业已下调2008年度业绩预期。据该厂商预计,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16%,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12.23%、2.55%。

  该机电厂商是国内几大知名家电企业主要机电供应商之一,同时近50%的产品出口北美、欧洲等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广东进、出口总额自去年11月双双转为负增长。其中出口338.45亿美元,下降5.1%;进口195.03亿美元,下降22.2%,其中机电产品出口232.0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0%。

  与此同时,2008年11月,广东省出口家电17亿美元,同比下降25.7%,环比下降19.8%。海关统计则显示,2008年中国主要家用电器出口415.6亿美元,同比略增5.8%,增速较2007年大幅回落76.6个百分点、

  该厂商谨慎投资的表态仅仅是众多珠三角企业心态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投资需求减少的还不仅仅是这些业务量遭遇冲击的企业。另一作为几大通讯商供应商的企业高层则对记者表示,尽管公司订单充足,但公司贷款也仅为临时周转之用,每个月大概都有1500万的票据融资,固定投资已经不多。

  这些企业都是当地政府看重并重点扶持的企业,属高新技术产业,业绩良好,然而面临并不明朗的市场环境,慎重投资成为他们一致的决策。

  据统计,2008年,广东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81.38亿元,同比增长16.5%,增幅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

  权威统计数据进一步证实了珠三角各地投资乏力的局面,记者获悉,1月,广东省短期贷款增加不足16亿元,同比少增近42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不足400亿元,同比少增仅140亿元,被视为投资需求方向标的中长期贷款未得到拉动。

  信贷投放部分银行基本停滞

  对于2009年企业的投资需求,银行业人士一致感觉需求不旺。据悉,这部分因企业投资的谨慎,使得有些无力角逐地方政府项目的股份制银行,在当地1月信贷投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货押客户在经济向好时,额度使用率高达90%左右,而今额度使用率则只有50%左右,据他分析,1月份,该行信贷投放不理想,除去信贷审批不灵活外,企业资金需求不足是一大主因。

  数据显示,1月份,广东票据融资增加近1480亿元,占新增贷款量比重逾80%,同比多增近1434亿元。他分析说,高比重正说明企业投资需求不旺,因此,该行1月信贷投入甚至比去年年底略有降低。

  他进一步分析道,中央4万亿投资基本是政府或国有企业项目,然而,深圳则是民营经济占主导,对于当地银行业而言,并没有多少政府项目可投,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资金需求则在缩减,这是该行1月信贷投放不旺的主要原因。

  对于票据融资何以如此大规模增长,他认为,主要是因央行流动性太大,导致贴现与存款利率倒挂,而广东地区资金充裕,相比其他地区竞争更激烈,也导致票据融资规模增大。

  不少企业告诉记者,为减轻资金负担,企业越来越多的使用票据融资。上述国有银行深圳分行人士则告诉记者,2月份,该行票据融资占比有所增加,他预计,2月份票据融资规模仍可能增加,3月份则有可能回落。

  不过,建行、中行、农行人士表示,1月份信贷投放中,票据融资比重较小。权威部门人士证实了这一说法,称广东地区票据融资大部分来自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所占比重则较小。“不这样,哪里来的规模增长?”一股份制银行人士所言也许部分解释了其中原委。

  出口企业信贷遭收缩

  在有效资金需求不足的同时,作为广东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的外向型企业群体则被银行加上了“谨慎投入”的标签。

  银行的审慎态度源于广东日趋严峻的外贸形势,自去年11月出口出现负增长以来,广东地区出口持续下降,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66.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1%,大于全国下降29%的幅度。其中,出口242亿美元,下降23.6%,大于全国出口下降17.5%的幅度;进口124.3亿美元,下降42.1%,小于全国进口下降43.1%的幅度。

  由于出口形势严峻,近一年来广东外向型企业倒闭的传闻不绝于耳,而较早前,广东银监局相关官员则表示,广东出口企业的效益变差,贷款违约率也在上升,截至去年9月末,广东纺织大企业的不良贷款率为27.3%,同比上升2.38%,而与此相反,广东(除深圳外)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1.5%。

  纺织曾作为广东一大支柱产业为广东经济腾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据海关统计,2008年我国出口纺织服装18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2%,增幅较上年回落10.7个百分点,其中广东出口341.3亿美元,同比下降18.7%。

  在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方才看来,纺织企业,以及其他进出口企业贷款不良率上升很正常。实际上,尽管其公司业务一直良好,但今年1月业务量也下降近10%,其供应商则处于等单,开工不足的状态,而据他所了解,股份制银行也表示不良贷款增多。

  尽管政府试图振兴出口产业,但如今,走在东莞这一出口企业重镇,依然带给外界悲观的预期。

  在东莞厚街家具大道,上千家家具及其配件厂商展销店林立。“办好家具展,推动家具产业升级”是3月16日将要在此举行的家具展宣传主题,但一家具布艺展销厅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以往家具展前一个月,就会有不少企业为布展忙碌,但在记者走访的2月中下旬,却鲜少见企业忙碌布展的身影。

  该负责人说,自从大年初九上班后,连续4天都没有一个人踏进店门,12月份该店接单量甚至不足以交付店面租金,“心寒”成了他使用最多的词汇之一。他说,家具及其配套企业都是一致观望的态度。

  对于今后的出口形势,记者走访的几家展销店面负责人均表示,订单的确在减少,而他们更进一步认为,这还不是危机的结束,也许仅仅是冬天的开始。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广东省进出口可能持续低迷。

  也正因此,不止一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对出口企业的信贷投放在收缩,并认为全国都如此。

  某国有银行东莞分行信贷员毫不讳言,外部环境不好,该行对出口企业的贷款申请审查更严格,附加条件也相应增加。

  另一股份制银行东莞分行业务部负责人也表示,东莞出口形势不好,因此,“两头在外”、“三来一补”的企业都在他们慎重放贷的范围之内。

  广东省外贸形势得到中央高层的高度关注,就在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广州和深圳分别主持召开外贸、外商投资企业和金融座谈会,强调金融系统要努力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但也强调要牢记防范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广东银行业而言,如何在控制风险与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之间达到平衡考验着经营者的能力。尽管为提振出口行业,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得以部分回调,各级政府也试图提振出口,但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银行界人士均认为,这些都不是治本之策。在他们看来,外部需求如果不见好转,出口行业不能从根本上实现产业升级,出口行业则难以振兴,也因此,在部分行业出口不良率上升的情况下,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一致表示收缩出口企业信贷。

  政府项目稀缺资源引得资金追逐

  具有财政保证的政府项目,目前成为经济调整期中,各银行积极抢食的最后一块香饽饽。2008年年底及今年年初,各大行纷纷与广东省政府或地级政府签订授信协议,规模动辄几千亿,也可见一斑。

  去年年底,农行承诺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将向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提供总额不少于2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额度。

  交行也表示将未来3到5年内向广东省优势产业、重点基础建设项目、优质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提供22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授信。

  建行则和广东省重点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建行广东省分行拟授信3798亿人民币,支持广东省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中小企业、三农、“双转移”等行业及重点项目的合作。

  与此同时,东莞也获得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五大银行共2200亿元的授信支持,而实力稍逊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力图以参与银团贷款的方式,试图分一杯羹,但这些并不是全部。

  各大银行之所以钟情政府项目,银行人士分析认为,是因企业有效资金需求不足,同时真正急缺的中小企业在在经济下调期,风险更难控。也因此,政府项目无疑成为银行规避信贷风险的优质投向。一银行人士进一步分析道,广东政府良好的财政状况,也是当地银行业乐于参与其中的重要原因。

  而据一银行人士分析,银行扎堆政府项目,另一个颇为微妙的因素则是,政府项目即使出现不良,银行相关负责人所承担的责任也会较小,毕竟,支持政府项目,也是为相应政府号召。而如果投入到急缺资金的民营企业,一旦出现不良,对其责任的追究则更为严厉,甚至有可能被怀疑在信贷投放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在他看来,这才是最为关键的原因。

  巨额授信意在长期,而非当

  下

  不过,与巨额授信相对应的则是,广东1月份中长期贷款增量同比则减少近140亿元,而政府项目多为中长期贷款。

  而据记者了解,被称扎堆政府项目的广东各大国有银行1月信贷增长也并未有异常,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农行广东省分行1月在当地新增贷款不足20亿元,而2008年1月该分行信贷投放量则达近60亿元。建行广东省分行1月信贷增量为130多亿,工行不足80亿,中行次之为70亿元左右。广东某地城商行信贷审查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1月新增贷款基本投向了市政建设项目,但其新增贷款增幅也不超过10%。

  建行广东省分行一人士则表示,尽管各大行扎堆政府项目,但实际投放量不大,因为项目审批立项仍需要时间。

  不过,一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所言,则显银行巨额授信背后另有千秋,该人士毫不讳言,近期该行与某国企签订近百亿的授信协议,但实际真正能落实的也就一两亿。

  一国有银行人士对此评论为“很正常”,各大银行举措意在为未来需求合作机会,但却不一定都能落地。

  但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则认为,银行与当地政府的高调姿态仅为配合中央提振经济的决心,宣传的意味胜于一切。而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的信心,尤其银行对基建投入的积极表态,一度使得钢材价格回升。

  而知情人士则表示,广东省政府号称2.3万亿投资规模,实际上早在计划之内,鲜少为配合中央四万亿投资新增项目,而早已立项的项目资金安排也早有规划,并不急缺资金,甚至部分宣传为新开工的项目实际上也在早两年前即已开工。这一说法也部分印证了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的分析。

  不过,银行的巨额授信,也给市场这样一个信号,即银行流动性过剩,资金充裕,市场利率也随之下降。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就在1月份,该行对一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原本拟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但该中小企业则以另一家银行给其基准利率为由,要求得到基准利率,在这笔交易中,最后妥协的是银行。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