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落定 物流业振兴旨在长远

  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落定

  物流业振兴旨在长远而非短期

  “千呼万唤始出来”,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终于在万众瞩目下羞涩揭开面纱。物流业低调替代引起广泛热议的房地产业,成为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最终“人选”。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政策研究室贺登才主任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25日上午国务院已经原则上审议通过了物流业振兴规划方案。”

  物流业对目前经济

  振兴作用不大?

  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谜底揭开之前,一直高调参与竞争的是房地产业和能源业。物流业直到近日才走入公众的视野。不少人对迅速低调“上位”的物流业深感意外。

  包括物流业行业的相关企业也对振兴规划的事知之甚少。中国远洋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靠物流来拉动经济还是有问题的。国家目前主要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振兴物流必然要先振兴经济。

  “物流业振兴规划没有汽车、家电等行业的振兴规划所起的作用那么大。但无论如何,振兴肯定是好消息了,我们当然很欢迎国家的支持。”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

  物流业跻身“振兴”的行列?

  据相关数据测算,200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可达8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同比下降8.1%;物流业增加值完成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同比下降5.7%;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同比下降3.5%。

  在第17次中国物流专家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黎明表示,金融危机对物流业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2009年有可能是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物流业将进入增长趋缓、结构调整阶段。客户要求高、运营成本高,市场波动大、经营风险大,服务价格低、企业利润低,将成为总的基调。

  最新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创出近几个月来新低,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5.7%。1月份公路运输价格略有下降,综合运价指数为70.1,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而随着下阶段运输淡季的到来,公路运输价格继续下跌在所难免。

  据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透露,目前已有超过四成的物流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部分地区中小物流企业开始退出物流市场。

  由此可见,物流业的前景不容乐观。也许这是物流业振兴规划出台的原因之一。

  “物流业是振兴不了经济的,本身不能创造任何价值。只有实体经济振兴之后,物流业才能从中受益。”中信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谢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时,中信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谢从军笑称,物流业专项规划以“振兴规划”的形式出现,确实有点出乎意料。“本来物流业是要出一个专项规划和‘十一五’规划的。专项规划也一直都在做,只是赶上现在这个时点了。以‘振兴规划’出现,可以吸引大家的眼球,也迎合了‘十大振兴规划’的提法,趁着政府执行一系列振兴规划的时机,来统筹和推动事情向前发展。”

  物流业振兴规划

  旨在着眼于长期布局

  当问及物流业振兴规划的具体内容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政策研究室的贺登才主任表示,具体内容现在不方便说。

  但他同时表示,物流业振兴规划主要是着眼于长期的布局和发展,不会像前九个振兴规划那样注重解决当前的问题,不是马上就要实施的政策。

  “振兴规划与此前拟定的《全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合二为一了。内容已经制定很长时间了,2002年就已经开始在做。”贺登才表示。

  据悉,当时拟定的物流业发展规划,已涉及到重点支持农业和农村物流等的优惠政策。具体包括:鼓励制造企业分离外包物流业务,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实施有利于物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做强做大;加强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推进物流业技术创新;深化区域物流合作,促进物流集聚区加快发展;贯彻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农业和农村物流,大宗生产资料物流和生活消费品物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更多关注食品、药品物流,危险化学品物流、回收物流和应急物流等涉及民生和社会安全的物流问题等。

  中信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谢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物流业是一个派生出来的行业,是带动不了实体经济的。物流业振兴规划的出发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降低费用,二是提高效率。

  “出的都是改进的和完善的措施。目前没有一个具体的东西,都是要争取实现的目标和想法,不像别的产业振兴规划,把内容和相关的主体都确定下来。”谢从军表示。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规划重点突出对物流园布局的规划,全国共划分七大物流区,分别是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华北物流区、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东北区、以青岛为中心的山东半岛区,长三角区,珠三角区,以厦门为中心的东南沿海区和以武汉、郑州为中心的中部物流区。

  同时,业界流传此次振兴规划的内容还包括,物流业将重点发展九大工程,分别是多式联运与转运设施工程、物流园区工程、城市配送工程、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工程、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工程、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工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工程、物流科技攻关工程和应急物流工程。

  针对上述内容,中信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谢从军表示,这些内容在以前的物流业发展规划中都有。各个地方都在做具体的规划,但要统筹起来还是比较难的,因为没有相关的权威部门来统一这个事情。出台这个规划,就是为了能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将上述已制定的内容执行下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