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降低海外业务汇率风险 上海电气逆势杀入套保市场

  为降低海外业务汇率风险

  上海电气逆势杀入套保市场

  此前,航油、期铜等套期保值业务让部分上市公司的财报亏损累累,而投资者似乎对“套保”等字眼也是不怀好感。不过,沪港两地上市的上海电气就颇有勇气,并不拒这一“利润杀手”于千里。

  2月25日,上海电气在港交所和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开展外汇收付套期保值业务,以此降低公司海外日常业务的汇率风险。

  此次外汇收付套保业务的授信额度不高于2.5亿美元,主要是美元和欧元的远期结售汇业务。

  铤而走险 为收汇业务套保

  虽然,上述外汇套保业务可能引起投资者的困惑和不安,但专家称上海电气开展外汇远期业务进行套期保值是企业风险管理所需要的。

  与此前其它上市公司利用期货、期权等进行套期保值不同,远期外汇结售汇是比较基础的套期保值工具。

  上海电气选择该工具进行套保,也是“师出有名”。

  昨日,上海电气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和海外业务量不断增加,基于未来海外业务的拓展,董事会决定开展套期保值的业务,这是公司今后的一个业务常态。

  对于此次套保涉及的业务,上海电气称,同时涉及收汇和付汇业务。根据目前业务情况,主要是以收汇业务为主。

  不过,上海电气选择远期结售汇进行套保,或许也有现实选择的“无奈”。

  “目前国内外汇市场提供套期保值的产品单一,没有外汇期货和期权,也没有远期外汇市场,只有远期外汇结售汇,所以企业的现实选择只能通过远期外汇结售汇来规避风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院金融学教授蒋先玲告诉记者。

  蒋先玲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做套保的话风险就很大,比如中信泰富做澳元期权就亏损严重。外汇远期结售汇这个品种本身可以规避风险,也相对有缺陷。但企业做套期保值要与现货外汇敞口为基准。通过远期外汇结售汇把外汇价格固定,也就固定了成本,便于风险管理。

  上海电气表示,公司将来进行的套保业务量将“完全建立在公司海外业务拓展程度的基础上,并建立一套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降低风险。”

  只做远期结售汇套保

  蒋先玲认为,远期外汇业务的最大风险是未来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的偏离程度,因为未来即期汇率不可能是远期汇率的无偏估计。但是远期外汇可以锁定企业价格,能核算成本进而定价。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出现的套保亏损事件,蒋先玲认为,一个是方向判断失误,不过在此情况下如果不去超额套保,风险不会特别大。但很多是超额度套保,交易员为分红而进行投机行为。

  她认为,如果对美元、欧元的波动趋势判断失误,上海电气2.5亿美元的授信额度也是可能打水漂的。

  此次套保业务,上海电气在会计处理上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或负债,其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将计入当期损益。

  不过,上海电气的套保或许还较为谨慎。上海电气表示,公司开展套保业务的目的是锁定公司已签订海外合同未来收付外币兑换人民币的风险。“不会进行除外汇远期以外的其他套期保值交易”是上海电气的承诺。

  记者了解到,公司在资产财务部专设外汇分析管理团队,每周对外汇市场进行跟踪分析,及时将市场信息反馈给公司管理层及董事会,以帮助公司作出正确的判断。

  此外,上海电气董事会还称,公司及下属单位开展外汇远期前必须履行相关审批程序,最终由公司董事长及其授权的人员审核批准后才能实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先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