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丁磊养猪搅动创业一池春水

  近来IT界最为热闹的事情莫过于丁磊养猪。自打丁磊在广东省人代会上曝出网易“养猪”一事之后,立刻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从华尔街分析师到众多中外媒体记者,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部门,都纷纷给网易打来电话,对丁磊“养猪”之事表现出来莫大的兴趣。

丁磊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IT养猪第一人”。

  名人就是名人,丁磊养猪一下子让网易成为各路中外媒体长枪短炮的追逐目标。尽管有人出于酸葡萄的心理讥讽网易这是在“作秀”,但更多的人还是表现出来对此事的支持。用丁磊的话来说:“我只养一万头猪,这不是网易的一项投资,而是公益事业。网易做这个事情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再赚多少钱,是希望探索出一个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农村工作机会的又能全国推行的养猪流程和模式。”

  此言善莫大焉。今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出外打工的2000多万农民工返回了农村老家。如何解决这些农民工返乡之后的就业和生计问题,无疑是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界人士最为关心的问题。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通过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农业生产的稳定。不过,随着我国工业经济的崛起,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打工,大量金融机构撤离农村,使得农民对农田的投入力度明显减弱,农业的生产模式几十年来没有太大的改变,农业经济也就成为中国经济中最为薄弱的一环。

  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缺乏有效的资本投入,缺乏相应的市场信息,这是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地区的现状。而要改变这种现状,通过农村地区自发的力量完全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必须通过外力的强有力介入才有可能改变。如今,随着大批长期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返乡,这种改变有了实现的可能。通过在外打工,这些返乡农民工具备了一定的实践技能,具备了接受和适应市场信息的能力,唯一欠缺的就是创业的资本。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前首富,丁磊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经过了半年多的实地调研之后才高调宣布进军养猪业。

  也许有人会说,IT业和养猪业差了十万八千里,贸然进军一个新的行业,投资风险极大。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IT业和养猪业的确是风马牛不相及。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一日千里,如今我国的工业生产和居民消费中通过电子商务活动实现购销的越来越多。既然电子商务能够解决工业生产中的购销事务,那么将其运用到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中也没有太大的技术难题。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通过互联网架起这么一座桥梁,在桥梁的这一头是农产品的消费者、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生产机械的提供者、农业资本的投资者;在桥梁的另一头是农民工和农村土地的拥有者。如果我们能够通过代表当今最为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搭起这么一座桥梁,中国农村的生产落后面貌有望得到彻底的改变。况且,随着我国新的土地承包流转制度的实施以及林权制度的全面改革,已经为城市资本介入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制度上的保障,就看谁来打响进军农村经济的“第一枪”。

  “三鹿”事件之后,餐桌上的食品是否安全成了国人关注度颇高的问题。如何监控生产领域中的食品安全成了一个难题。按照丁磊的说法,网易的此次养猪之举将通过互联网的实时直播让国人看到“网易养猪”的每时每刻,切实打消国人对食品是否安全的疑虑。

  名人的示范作用是无穷的,丁磊养猪的尝试为目前返乡的农民工和手中掌握大笔资金却因缺乏好的投资项目发愁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系。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农业生产中永远都不缺乏好的投资项目。去农村创业吧,用伟人的那句名言来说就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