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千橡收购艺龙20%以上股票 软银孙正义或为幕后推手

  千橡收购艺龙20%以上股票 软银孙正义或为幕后推手

  谷歌早有意收购艺龙大股东 不排除软银假道千橡提前布局

  “沉舟侧畔千帆过”,对于中国互联网业的元老级人物陈一舟而言,不少年轻辈的后来者都完成了股票上市这一龙门一跃,偏偏自己却几次失之交臂,不能不说是心有不甘。

   从当初的chinaren,到今天的千橡集团、猫扑网、donews、uume、校内网、开心网,尽管这些名字土洋夹杂,但是其内容的确是相当的大众,惟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从大众手里挣到足够用来炫耀的银子。

   直至2008年,互联网业里能够“点石成金”的人物出现在陈一舟面前。2008年4月,陈一舟旗下的千橡集团获得了孙正义旗下的日本软银近4亿美元的“注资”许诺,首批注资约9600万美元,获得千橡14%的股份,一年之后,软银可行使约2.88亿美元的认股权证,将持股比例增至40%。软银此举,不免让人联想起2005年雅虎对阿里巴巴的收购,当时雅虎以10亿美金的代价换来了阿里巴巴40%股份,雅虎收购阿里巴巴以至阿里巴巴日后上市,其幕后推手软银孙正义可谓是最大的赢家,赚的是盆满钵满。

  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从2008年千橡获得软银4亿美金注资后,可以说千橡也正式纳入了软银的网络帝国,至此,软银旗下拥有了雅虎、阿里巴巴、千橡等网站。相比于雅虎、阿里巴巴而言,千橡更像是一只潜力股。

   2009年2月18日,离软银行使认股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千橡这只潜力股正式公开了其大手笔的动作,董事长陈一舟对媒体表示,此前一个月,已完成了对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艺龙集团的收购,已经持有艺龙集团23.7%的股权。以当时艺龙的收盘价7美元计算,千橡集团的耗资大概在3700万美元左右。

   在金融危机的今天,千橡集团的横空出手,让人们大吃一惊,也让这个许久没有进入人们视线的名字重新充斥了人们的眼球。关于千橡未来的猜想也是见仁见智。

  财务投资还是借壳上市

  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入股艺龙与千橡集团上市没有任何关系,艺龙仅仅是千橡集团投资的一个项目,而千橡集团不排除有进一步增持艺龙股份的可能。

   应该说,从目前来看,陈的表态应该属实,因为尽管千橡集团已经获得了艺龙20%以上的股票,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艺龙还有一个大股东是Expedia,这家全球著名的在线旅游集团控制着艺龙52%的股票,艺龙网站本身也是他的中国(中文)分站。从盘面上看,从2008年1月至今,尽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已经超过了40%,但是艺龙的股价一直维持在6-8美元之间震荡,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Expedia这个大股东的实力。这也就意味着,如果Expedia不像马化腾那样三天两头抛售股票的话,千橡集团即便把艺龙所有的股票都买下,也不过是48%。

   退一步而言,即便Expedia让位,千橡成为大股东,千橡也很难实现借壳上市。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之下,艺龙从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一直亏损,07年第四季度净亏1210万元,08年第一季度净亏3260万元人民币,第二季度净亏损2030万,三季净亏1555万元。而千橡集团所能给艺龙注入的概念实在是有限,很难激起国际投资者的兴趣,短期内实现再融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如果不能再融资的话,所谓的借壳上市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至少就目前的情形而言,无论千橡是否成为艺龙的大股东,借壳上市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由此可见,在财务投资和借壳上市两者之间,财务投资的可能性相对较大。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这不是千橡集团的财务投资,更像是软银正式入主前的财务投资。不过,既然是财务投资,为什么要选择一个连续亏损的企业呢?

  艺龙和携程的比较

  携程和艺龙分别占据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上的一、二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携程的市场份额远远领先于艺龙,且手头握有大量现金,属于“不差钱”的很牛的状态,但是这样的地位也使其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包括“假保单”在内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其商誉肯定要受影响,相比而言,艺龙的口碑就要好不少,其无形资产与携程差距并不大。而从股价上而言,携程股价目前在20美元左右,艺龙的股价则在7美元左右,并且艺龙市值虽然只有1亿美元,而账面现金高达8千万美元。几厢对比,投资艺龙可能要更值一些。此外,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艺龙有Expedia这样一个单一最大股东也是一个好事,毕竟人少又有主事的,事情好商量。

  而携程网自2007年原单一第一大股东日本企业日本乐天获利500%后兑现退出后,其股权一直比较分散。因此,相比于携程而言,艺龙不仅从股价上适合财务投资,而且从股权结构上,也适合机构投资者运作。当然,以软银的手段来看,如果仅仅是依靠艺龙股价在经济危机下股市里的自然波动来实现盈利,显然是有些缺乏技术含量,那么,靠什么能够赚大钱呢?

  软银的大算盘

  艺龙大股东Expedia刚刚公布的2008年Q4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净亏损27.6亿美元。在股价上,Expedia已经从一年前的每股26美元跌至近期的8美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份,市场传言谷歌有意收购Expedia时,Expedia的股价还在20美元以上。

  而同样是2008年上半年,雅虎拒绝了微软每股31美元的收购价,转而和谷歌合作,当时雅虎的股价还在20多美元,如今股价也已腰斩,跌至10美元左右。

  应该说,Expedia和雅虎一直是谷歌心仪的收购对象,二者的在线旅游和门户内容能和谷歌形成很好的互补。与2008年相比,如果谷歌在2009年再度发起收购,所需要的资金几乎打了对折还要多,可以说是拣了一个大大的便宜。

  软银是雅虎的大股东,在当初微软收购雅虎时,软银的角色相当关键,从软银的角度而言,雅虎被微软收购,远不如被谷歌收购。

   而对于谷歌意欲收购的另一家公司Expedia,软银并没有直接介入,但是此番借助千橡收购艺龙,软银已然与Expedia搭上了关系,随着Expedia年报的巨亏,不排除软银借千橡之手登堂入室,既入艺龙,也入Expedia。

  至此,可以做一个大胆的猜想,软银已经和正在拥有雅虎及Expedia相当的话语权,而这两家网站又是谷歌最有可能的收购目标。软银完全可以在这两个预期中的天价收购中待价而沽,与谷歌做包括换股在内的各种形式的交易。届时,从雅虎到谷歌;从阿里巴巴到千橡、艺龙,软银孙正义将成为网络世界最大的教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孙正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