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有色金属振兴对内加强收储 对外鼓励低调出海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称《规划》)。会议认为,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要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会议提出,国家安排贷款贴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抓紧建立国家收储机制,调整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

  会议认为,一,要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改善出口环境。调整产品结构,满足电力、交通、建筑、机械、轻工等行业需求。支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出口。

  二,要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三,要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开发前沿共性技术,提高装备工艺水平和关键材料加工能力。

  四,要促进企业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企业管理和安全监管,提高产业竞争力。

  五,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六,要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昨天,江西铜业(600362.SH)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此次出台的政策能使该公司在今后的并购中减少阻力,国家安排贷款贴息方面也可能受益。

  中信建投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张芳对早报记者表示,从此次振兴规划来看,短期来讲,增加收储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促进企业利润和行业的成长;长期来看,淘汰落后产能,将循环再生金属的利用。

  《规划》中表示“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张芳对早报记者表示,这种“低调”的说法应该是考虑到了近期频频出手海外矿产资源的敏感性,但目前政府肯定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国内短缺的铜、镍、铝、铅、锌这五大资源。

  规划看点

  密集收储缓解企业压力

  此次《规划》中明确提到了建立国家收储机制。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专家指出,这对扭转国内有色金属骨干企业库存高企的困境有直接作用,而且目前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已跌至成本价以下,急需提振,国家物资储备局密集收储对于缓解这些企业压力作用突出。

  不过业内也有不少怀疑的声音。收储量在总品种产量中所占比例均未超过5%,而且收储并没有产生实际的消费,对于整体市场流通量也未必绝对是好事。

  行业龙头牵头重组

  《规划》第三、第五条方面都强调了在加快企业重组过程中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张芳表示,目前国内产能过剩最大的是铝,产业集中度最低的是铅、锌,规模较小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国内规模以上铜冶炼企业有30多家,平均年产能仅8万吨,而国外铜冶炼企业一般为15万吨。

  此前市场预期,国家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重组,力争形成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其中中铝、中国有色、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金属企业。

  出口退税重新恢复

  《规划》中明确提到,“调整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

  据了解,目前已经明确对于有色金属产品出口的退税新税率。如高精铜管类、高精铜板带类、高档铝箔类、高档铝型材类、高档铝板带类的平均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到13%,对能够以国内生产的产品顶替进口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可提高到17%,以前没有给予出口退税的铝合金型材的出口退税率则提高到5%。

  有色行业复苏仍任重道远 收储将直接促成交易机会。 “政策的长期影响大于短期影响。”根据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分析师张凡对韩国和日本的观察,在经济起飞萧条期,产业政策的变化将决定中国未来的走向。“产业振兴计划对未来5-10年有重大意义。”

  齐鲁证券行业分析师李莉对该行业持持谨慎的态度,并维持行业整体低配的投资策略。在她眼中,行业振兴计划有助于行业调整见底,但同时行业的复苏尚任重道远。

  第一创业分析师巨国贤建议关注吉恩镍业,镍价主要受到不锈钢产业需求的影响,从基本面看,镍价仍不乐观,因此,目前吉恩镍业(600432,股吧)处于微利状态,但他建议关注羰基镍的生产经营情况,“在镍价低迷的情况下,羰基镍将会为企业带来快速增长的利润。”

  长城证券分析师耿诺的判断是,在供需过剩局面短期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关注由并购重组带来的短期交易性机会,其中并购重组骨干企业将最受益,

  “并购重组”主要是国内跨地区跨行业并购以及国外资源并购。耿诺具体指出,如支持中铝公司、中色矿业、五矿集团、中冶集团、湖南有色、云冶集团、陕西有色和广西有色等进一步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并购。其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有中国铝业中色股份五矿发展锌业股份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