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房地产为何落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

  前天,有关媒体根据成老先生的失言而报道,房地产业有望搭上“十大振兴规划”的末班车,但很快该消息又被否认了。

  振兴规划中,关于房地产行业规划的争议最大。毋庸置疑,造成目前楼市交易量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房价过高和部分房地产企业之前的不理性发展,目前房地产行业只是从前期的过热亢奋状态回归理性,谈不上需要“振兴”。
房地产业需要长远的发展计划,应该从长远考虑如何保持房地产理性发展,房地产业发展计划也不应是简单的振兴房价,提升房地产企业的赢利水平,而应该是让老百姓买得起房。

  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低迷的困境:一方面,房地产价格的飞涨,老百姓买不起房,无论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也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另一方面,房地产价格的飞涨,造成了该行业畸高利润和每年中国内地富豪的排行榜上的地产业富豪排名集中,而习惯了畸高利润的地产业富豪商们不愿降低房价,而一再呼吁政府维持高房价救房企。有关房地产业的公共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土地政策、房地产业政策等亟待完善和配套。

  房地产行业相对IT、生物制药等行业,技术含量低,对国力的综合推动有限。这一行业的兴盛是以资源损耗作为基础的,因为土地是不可持续的资源,因此房地产经营很难取得持续性的发展,国家的竞争力也不可能靠房地产业暴利来体现。因此,未来房地产业是否应作为主导产业值得深入研究探讨。

  一项最新的网络投票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61%的网民不赞同房地产业进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67.8%的网民表示如果房地产业进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会考虑近期买房。

  需要出台的政策应该是以老百姓利益为导向而不是以开发商利益为导向,这其中的矛盾关系和利益博弈关系复杂,是房地产业难进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主要原因。(石建勋搜狐博客)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