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保基金筹资今年有望制度化

  社保基金筹资今年有望制度化

  股票资产8年来首现浮亏的社保基金明确今年投资重点,将出资央企重组、“审慎”炒股

  人们印象中“战无不胜”的社保基金,终究还是受到了熊市的拖累——全国社保基金股票资产8年来首次出现浮亏,基金权益投资收益为负6.75%。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昨日召开第三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公布了社保基金在资产、权益方面的有关数据,并确定了今年投资工作的重点。

  其中值得注意的工作重点是,今后社保基金将在原有基础上开辟新的资金来源,努力争取资金筹集制度化。有专家指出,“这可能是社保基金将要在法律层面确认资金来源的一个信号。”据了解,目前无论是通过财政投入、国有股减持还是国有股直接划拨,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及相应比例尚未有明确制度。

  投资·来源

  去年筹集资金456亿元

  会议透露,去年全年基金新增资金来源456亿元。今年社保基金将在巩固现有资金来源、争取每年有所增加的基础上,开辟新的来源,争取资金筹集制度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庹国柱认为:“这可能是社保基金将要在法律层面确认资金来源的一个信号。”据了解,在过去多年里,无论是财政投入的资金,还是国有股减持资金、或国有股直接划拨,每年应向社保基金投入多少、如何分配比例,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这导致每年资金的增量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一定随意性。”庹国柱说。资金筹集制度化,将使各渠道的资金来源、相应比例及数量等得到明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执笔人郑功成则表示:“社保基金在现有基础上,应用适度规模的战略储备,来取代总量越大越好的思维定势。”未来不应再对社保基金进行大规模直接投入,而应依靠其自身投资收益来扩大规模。

  投资·股票

  首现浮亏 炒股将“审慎”

  成立8年来,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达1600亿元,整体年化收益率为8.98%,高于同期累计年均2.35%的通货膨胀率。

  不过,受去年股市大幅下跌影响,全国社保基金股票资产8年来首次出现浮亏,基金权益投资收益为负6.75%。

  尽管股票投资方面与股市共同承受了一损俱损的局面,但社保基金通过投资结构的调整,为获取长期收益进行了主动布局。2008年,社保基金投资京沪高铁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多个省市的民生工程建设;经国务院同意,已经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

  社保基金2009年投资计划显示,今年社保基金将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增加投资产品,调整投资结构,并改进对投资管理人的管理。同时,与2008年增持固定收益产品相反,今年社保基金将逐步减少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

  “目前固定收益证券的价位已经进入高位,继续投资的话风险较大。”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表示,“此外,从长期看央行重新上调利率是必然之势,所以减持是正确的计划。”

  投资·股权

  出资参与央企并购重组

  同时,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将要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办法,积极参与对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地方国有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这说明在今年将要深入开展的产业结构调整、央企重组进程中,社保基金将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国资委直属央企有141家,国资委日前发布的《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指出,到2010年中央企业数量将缩至80到100家。而社保基金在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中,投入资金支持,有利于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从社保基金投资收益角度讲,这也是一个有利的投资方向。”曹红辉说。

  在去年4万亿财政刺激方案刚刚出台时,就有业界专家表示社保基金可以大有作为。这一思路在昨日的会议上得到印证。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今年还将积极参与我国重大基础设施的直接投资。

  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表示,在依靠积极财政政策保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社会保险基金的一定比例投入到盈利前景好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以腾出空间让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扩大居民消费内需方面的支出。社保基金与财政资金的一进一出,可以保证刺激消费和增加投资两不误。

  会议还指出,社保基金将在今年继续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并逐步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受托管理范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