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全球衰退

谋“自救”东欧将逆势加息?

  在帮助经济增长和保护本国货币之间的选择,或许只有东欧各国政府和央行才深知个中滋味。正当全球各国央行纷纷调降利率促进经济增长,东欧地区却开始出现加息迹象。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为了保护本币、抑制资本外逃。

  根据利率期货合约的价格,一些交易商预期匈牙利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加息50个基点至10%,而就在两周前,该价格还显示该央行会降息25个基点至9.25%。此外,利率期货合约的价格还显示,捷克央行可能把利率从1.75%上调到2%。

  从去年9月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之后,东欧货币“领跌”新兴经济体货币。去年10月以来,波兰兹罗提兑欧元已累计下跌26%,俄罗斯卢布下跌22%,匈牙利福林则下跌19%,而捷克克朗兑欧元也已下挫13%。正当东欧沉浸在经常项目逆差高企、国际需求大幅缩水等困境之后,货币的贬值进一步加重了问题的严重性,这些国家的债务一般以欧元计价,本币的贬值则导致债务负担增加、通货膨胀率升高。

  “东欧要在今年内偿还西欧商业银行的短期债务规模为4000亿美元,此外还有1.5万亿美元的长期债务,这对东欧国家来说相当繁重,尤其在目前经济下滑和货币贬值的情况下。”瑞银环球新兴市场经济师Jonathan Anderson在近日一份报告中写道,“而且不能忽视的是,这只是针对西欧的债务。一旦加上欧洲银行对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债务状况,则风险就要加上一倍,甚至两倍。”

  摩根士丹利统计的数据表明,匈牙利政府、消费者和企业今年9月底到期的短期外债规模约为260亿美元,相当于其外汇储备的105%!而捷克的外债规模则占到其外汇储备的78%。花旗方面则表示,货币的剧贬正不断加重外债负担,东欧的决策者们可能会被迫“牺牲经济”。

  用Invesco新兴货币债券基金经理人Claudia Calich的话说,市场开始意识到,东欧部分央行的降息空间已非常有限,并且倘若本国货币仍然承压剧贬,他们可能会在某一时间开始升息之路。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新兴市场研究主管Nick Chamie也指出,货币的剧烈贬值加重了东欧的外债负担,东欧央行被迫加息保护货币是一个趋势,市场将听到更多关于这方面的消息,他们可能会很快进入具有损伤性的加息周期。

  然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陷入衰退之时,匈牙利央行不会采取加息举措。Progressive Developing Markets驻伦敦的投资经理Viktor Broczko就认为,东欧不得不在保护货币和保护经济之间作出选择,然而加息“对经济和企业都将非常不利”。

  花旗集团欧洲新兴市场策略师Andrew Howell指出,市场只是在讨论在“环境极其恶劣情况下潜在的加息可能性”,中东欧的情况已经并还将继续艰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