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加快消费步伐 上海推出“扩内需40条”

  加快消费步伐_上海推出“扩内需40条”

  尽管去年上海市消费数据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在全国排行榜上竞争乏力的局面,却让上海的经济主管官员们难露笑颜。

  昨天,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上海要聚焦政策,努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而在23日的上海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上,“扩内需、保外贸”成为讨论过程中的“关键词”。

  这次常务工作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两份送审稿,除了“保外贸21条”,就是全称为《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的“扩内需40条”。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沙海林透露,“扩内需40条”和“保外贸21条”将于近日正式下发。《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两份相关文件显示,上海市将在财政资金使用方向上有所倾斜,加大对“扩内需、保外贸”的支持力度。

  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上海市商品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实现2.68万亿元和4537.14亿元,同比增长31.4%和17.9%。

  对此,沙海林不无忧虑地表示,这也是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下滑至全国第二,落后于北京,“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从来没有过的。”

  而17.9%的增速显然也不容乐观,沙海林坦言,与北京、天津、重庆等地相比,即使是对比近3年的数据,“差距也在拉大”。

  韩正则表示,改革开放30年,上海市商品销售总额增长了83倍,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上海相关的产业竞争力在提高。

  对此,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上海的商业水平尚不能满足中产阶层的消费需求,即使是上海本地人,也喜欢跑到香港、欧洲去购物。

  “上海应该是国际消费大都市,短期内发展商业流通业,就要考虑如何更好地满足中产阶层消费需求,也可以考虑以商旅结合的模式来吸引旅游购物等。”汪亮说。

  这次的“扩内需40条”中,提出上海将进一步加大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投入,例如,采取以奖代补和贴息等方式引导对“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投入。

  “扩内需40条”提出,将建立上海市社区商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对社区商业发展的政策性支持。同时,推进以互联网、信息化为基础的电子商务、网上购物等新型销售方式。

  汽车消费是政策关注的重要方面。上海市提出,要采取鼓励政策,拉动汽车消费。加大对汽车报废更新的资金支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增加补贴范围。

  此外,还将加强金融服务,扩大信用消费。鼓励消费者采用分期付款和赊销等信用方式消费。

  沙海林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不仅国家财政给予支持的项目,市级财政配套资金要及时跟进,而且,上海市本级和区县级财政资金使用重在“调整使用结构”,加大支持“扩内需、保外贸”的力度尤为重要。

  (实习生刘夏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海林 | 汪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