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王石再抛“地产暴利论” 引发业内思考

  经历2008年的一轮调整,率先抛出“拐点论”的王石,成为理论上的胜利者。在其最新的发布言论中,王石寄语万科四个“基本点”,以作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法则。而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莫过于他对房地产业“暴利话题”的再度反应。

他指出,万科不回避暴利,但绝不能把暴利当作追求,“因为暴利往往暴毙”。

  目前中国房地产业的处境,王石并未予以回避,他坦率表示,“正处于寒冬,然而只是困境并非绝境”。他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前景的前车之鉴,恰恰是起自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而次贷危机正是房地产业暴殄天物的恶果,“房地产过热才是危机的根源”。

  在谈及中国房地产企业如何应对过冬时,王石将万科今后的发展法则总结为四个基本点。最为引人关注的一点是,曾经认为房地产业不是暴利行业的王石,再次阐述了其对于暴利的观感。

  “对于房企来说,根据这四个基本点确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正确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表示。他认为,在目前房地产市场发生调整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企业更应该注重于精耕细作,而不是盲目追求暴利。

  房地产业是否属于暴利行业,一直是业内外争论不休的话题。“暴利时代的产生,起自于经济过热的背景之下,有一定的阶段性。”复地集团副总裁曹志东表示。有意思的是,关于万科直面“暴利”的反应,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意见分歧。有人认为,房地产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但也有人指出,单个项目仍然会存在有暴利的可能性。

  王石在文章中指出,中国房地产业在2006、2007年两年期间进入了过热时期,而直接结果,便是极大地透支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与住房梦。在分析楼市过热时期的企业表现时,王石毫不讳言地指出,万科在前两年同样丧失了理智,纳入囊中的好几个“地王”,“搞得当前的资金链比较紧张”。他认为,万科真正要做的并不仅仅是如何度过当前的危机,而是形成一套机制来保持公司的理智与稳健,避免因暴殄而狂热。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王石近期曾经秘密到达上海,“巡视”了该区域的所有项目。据悉,在他离开上海之后,区域公司随即召开了一系列会议,以“检讨”项目中普遍存在的成本控制不力的问题。“在今年,加强管理将会提上实质性日程。”该人士表示。

  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情形演变得分外微妙。降价促销的局势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及加重,已是业内外的关注焦点。丁祖昱认为,与过去几年不同,今年房企的发展侧重点将是以守为主。“如果没有非常雄厚的底子和实力,扩张及抢占市场份额是很难做到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丁祖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