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黄湘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最大敌人是忽悠

  预期中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还没有显山露水,IPO就急于在今年上半年内推出。这样的说法虽然据说并未得到证监会认可,但出面说话的人是有名有姓的上证所副总,而出面辟谣者却藏头藏尾,让人搞不清这究竟是不是忽悠?

  发行制度所暴露的市场定位错位、利益分配不公,是中国股市一切弊端的总根子。

但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了很多次,每次都还没有改得像模像样就让位给了急不可待的IPO,忽悠了投资大众。

  1999年以来,新股发行制度虽然进行过数次改革,但是没有改变新股发行主要为以国企为主的大企业融资服务的市场定位,没有改变一级市场定价、二级市场埋单的定价机制,没有改变询价机制、配售机制、摇签机制向大机构倾斜的利益机制。

  股改以来的 “新老划断”划而不断,虽然对保荐审核定价制度等一些具体的细节进行了一些改良或改革,新股发行方式却基本上一成不变。尽管在流动性的推动下,我国股市一度也曾接连出现IPO创世界纪录和证券化率“大跃进”的诸多奇迹,但是,物极必反,在股价被极度透支和政策干预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的情况下,整个市场不仅跌得比发生了金融危机的美国华尔街还惨,就连IPO也被迫暂停,至今已有144.18亿股的IPO已过会未发行、137.84亿股的增发已审批通过而未发行,这对当前和未来的市场构成沉重的压力。

  从不承认新股发行机制有问题,到把改革提上议事日程,这是一个艰难的进步。不过,目前正在启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目的如果和以前一样,只是为了急于重新启动IPO和恢复再融资,那么,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一次的改革是真想改,还是虚晃一枪?

  询价和定价机制的改革,假如像有些人所说仅仅存在一些细节安排不到位、只需要对某些程序作出规定就可以算解决问题的话,那么,这样改革无疑又将以走过场而告终,非但不会给市场带来真正焕然一新的局面,而且将更加严重地损伤广大投资者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恢复IPO和增发的信心。

  无论是服务国民经济大局的需求,还是广大公众投资者的利益诉求,都需要有关部门从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角度出发,从改变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存在着明显的机会不均等入手,听民意,聚民智,从更深层次上改革和完善股票发行制度。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最大的敌人就是忽悠。无数次的大忽悠教训了我们,使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所谓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需要的只能是敢于刺刀见红的真改革。越是为了急于重新启动IPO而玩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大忽悠,越是容易伤害投资者信心。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与其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不如把怎么定价、怎么发行、怎么流通的事情,干脆彻底地交给市场去决定。只有当什么时候新股发行真正市场化了,也才不再会有人需要忽悠,就是想忽悠也忽悠不起来了。否则,市场难免还会受忽悠之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