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湾寿险业去年亏损逾千亿 创历史最惨纪录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全球金融海啸严重冲击台湾寿险业,32家台湾及外商寿险公司去年合计亏损1218亿元(新台币,下同),写下历史最惨纪录,一口气把寿险业过去三年赚的钱全部赔光。且寿险业净值蒸发逾2100亿元,倒退到五年前的水平。


  寿险业者分析,去年寿险业获利如此惨淡,主要来自增提准备金与投资亏损,尤其是投资亏损,损益表仅反映已经实现的亏损,有更庞大的未实现亏损隐藏在资产负债表里,从损益表上看不出来。

  至于寿险业增提准备金,主要来自业务拓展以及低利率的环境,使过去准备金提存出现不足。保险业只要增提准备金,都会列入成本里。

  保险事业发展中心24日公布,整体寿险业账面税后亏损合计1218亿余元;对照2005至2007这三年的累计获利1238亿余元,等于一年就亏掉前三年所赚的钱,寿险业去年缴出一张空前难看的成绩单。

  从净值(业主权益)角度来看,整体寿险业2007年底净值尚有约4330亿元,2008年底掉到2219亿余元,一年之间缩水逾五成,如果不算多家寿险业去年的增资金额,净值缩水更高达八成。

  业者分析,寿险业去年11月底净值缩水仅剩1000余亿元,12月在业者积极调整作帐拉抬下,净值才又拉升到2110亿余元。

  目前仍有多家寿险公司净值出现负数,没有能力增资。此外,全球降息以及景气疲弱的大环境,仍压得寿险业透不过气来。

  产险业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影响则较小,除了业绩略微衰退,整体税后盈余仍有24.88亿元,虽然逊于2007年的45亿元,至少仍为正数。

  法人预期,寿险业资金运用报酬率,短期间仍难爬升,不过,这两年业者积极认列投资资产损失,虽然今年仍有可能持续认损,冲击应可控制。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