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炉 专家吁尽快推出实施细则

    继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和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定,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于25日通过并正式公布,至此,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系数出炉,前后历时不到42天。


  记者获悉,以国务院文件形式下发的近十页《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也已经在钢铁业相关部门传阅,据权威人士透露,近期将会对外公布,同时,其余产业的振兴方案细则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短期内火速出炉十大产业规划,以及紧随其后即将陆续推出的细则方案,凸显了政府拉动产业的决心和执行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短期来看,这些规划有利于解决相关产业目前遇到的实际问题,缓冲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长远来看,将对中国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结构调整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此次推出的振兴规划中,有色金属行业主要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国家将安排贷款贴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抓紧建立国家收储机制,调整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而物流业则主要从提高物流服务和扩大物流市场等方面着手,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人才培养,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和上述两个振兴规划方案相似,纵览政府出台的十个振兴规划,政府着重强调的主要有四个方面。”魏杰指出,一是财税方面,通过调整税费为产业"减压";二是金融方面,通过扩大融资渠道和信贷规模来为产业"松绑";三是鼓励自主创新。25日会议中,除在今明两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集中1000亿元投入发放专项研发资金外,在融资方面也将给予倾斜;四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鼓励兼并重组。

  “上述四点,正是长久以来困扰我国产业发展的瓶颈。”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平说,一直以来,我国企业普遍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弱、产业集中度低、产业竞争力不强、过分依赖外需、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

  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例,目前,国内规模以上铜冶炼企业有30多家,平均规模仅8万吨/年,而国外铜冶炼企业的一般规模达15万吨/年;国内电解铝企业有97家,平均规模仅14万吨/年,而国外平均规模在20万吨/年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崔大鹏认为,十个振兴规划产生的最大作用是将带动整个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即从“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变,从生产、流通、政策、标准等方面全面进行优化和升级。

  可以看到,上述十大产业中有八个是工业,包括重工业和轻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并对其他相关行业影响较大。同时,也是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除物流之外九个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三分之一。就业方面,即使不包括农民工,前面九个产业的直接城镇从业人员也达到了3615.6万人,占30%。

  “目前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都是一些纲领性的东西,必须尽快推出对应实施细则。”王元平建议,规划出台后,政府还要考虑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保证和完善产业发展,激发企业投资热情。同时,在执行上,各个部委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要加强配合,确保执行到位。(陈伟杨烨王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