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加速竞争期货中间业务

  记者昨日从兴业银行了解到,该行获得郑商所期货标准仓单质押业务通道。由于国内期货市场去年的成交规模超过70万亿元,各家商业银行正加速竞争期货保证金存管和仓单质押业务等期货中间业务。

  银行联手期交所拓业务

  据记者了解,自从《郑商所权利凭证质押保证金业务管理办法》于2007年6月修订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有光大、民生、交通、招商、深发展和兴业等6家商业银行先后开通仓单质押业务。

而目前开通大商所仓单质押业务的有深发展和光大这两家,上期所相关人士也表示已有多家商业银行开通该所的仓单质押业务。

  大商所副总经理曲立峰认为,标准仓单质押业务的开展是又一项公司业务创新产品,为满足持有标准仓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求而着力研发的,也是银行为规避现货市场金融风险而开辟的风险资产处置的新通道。

  期货仓单不仅是代表交割商品的凭证,而且具有金融属性,可以用作抵押或融资,这有利于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许多国外银行都普遍参与仓单交易,而开通仓单质押业务可以使国内银行在期货市场上积累业务创新和风险管理,一方面增加来自期货中间业务的收入,另一方面为以后参与股指期货结算业务作相关准备。

  银期转账唯有大银行

  目前银行被允许开展四类期货业务,分别是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期货公司自有资金存放业务和金融期货结算业务,其中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的利润最大。但只有工农中建交这5大银行获准开展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其他中小银行还不具备资格和期货公司建立银期转账的合作业务。

  沪上一家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公司业务高级经理刘先生对记者表示,中小银行还是很重视在银期转账上尽快实现突破,因为在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大扩容后,银期转账可以像银证转账一样为银行增加客户和资金。目前中小银行在期货公司自有资金存放业务上,为与大银行竞争,纷纷为期货公司提供更高的托管利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存管 | 郑商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