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王建宙:今年计划将手机补贴金额增加25%

  “达沃斯上受关心第一个话题是全球经济衰退给电信业带来的影响,第二个话题就是中国3G。”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表示。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素有“经济联合国”之称。在今年近期举行的“国际商业领袖”闭门会议上,参加会议的100多名全球CEO中,王建宙是唯一的中国委员。


  王建宙在参加达沃斯期间表示,最近电信行业都拿到了3G牌照,其中中国移动拿到TD-SCDMA的牌照。3G牌照的发放使整个电信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样对TD而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TD大局观

  “很多人都来问我,TD究竟会有多少用户?”王建宙表示,这首先要讲一下中国移动目前的网络结构。目前,中国移动的3G网络是跟2G融合在一起的,真正实现了用户不需要换号码,不需要换卡,只要使用双模手机就可以享受3G服务。

  而目前中国移动拥有全球第一的网络和客户规模,截止到今年1月份,中国移动的总用户数已达4.639亿户。而2008年累计新增8791万户,仍保持强劲增长。

  因此,在王建宙看来,用户规模在网络建设能够顺利完成的情况下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市场需求,第二个因素,则是双模手机供应的情况。现在网络的规模需要大量符合要求、价格合理的双模手机出现。

  对于今年的3G网络规划,王建宙重申,对整个网络的建设有一个总体的计划。去年已经完成了10个比较大的城市TD网络覆盖。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期28个城市的覆盖,中移动在今年6月前,向38个大中城市提供3G服务的计划正按部就班地实施中。

  同时,TD覆盖的第三期工程也很快就要开始,包括200个城市。根据中国移动的2009年TD网络发展规划,全年将投资588亿元新建6万个TD基站,届时TD网络基站总数将超过8万个,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市将实现全覆盖。而到2011年的计划是整个TD网络的覆盖将会遍及我国所有的地市。

  王建宙透露,公司今年计划将手机补贴金额增加25%,期望吸引更多客户使用3G服务。而中国移动也不仅积极寻求与一些国际知名终端厂商共同研发高质量的TD手机。还重视3G主要方向之一的无线宽带业务,把在笔记本电脑中内置TD上网卡作为TD应用的重要方向。会同时推进包括上网卡、内置TD的笔记本电脑、各种终端以及上网功能的3G手机。

  比如目前包括华硕、惠普、戴尔、联想在内多个PC厂商都将在各自笔记本电脑和上网本中内置TD数据上网卡。中国移动对笔记本TD上网卡将采用与手机终端几乎相同的补贴政策。

  而中国移动也正在推进一个手机厂商联合研发的计划,通过几个方面的努力,能够尽快地提供一大批较好的TD双模手机。

  转机希望

  王建宙也坦言,作为在纽约和香港上市的公司,国际金融风暴也给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带来了冲击。但是,他认为,3G发牌将会带动行业新发展,面对电信行业格局走向优化,中国移动也对前景充满信心。

  事实上,每一次衰退时,新技术都是引领经济再次复苏的关键因素。中国3G启动尤其受到广泛关注。更有观点认为,3G市场的启动将成为中国电信市场发展的转折点。

  王建宙认为,目前市场的一个重要的趋势是,由3G而带来的互联网移动化,把移动通信跟互联网结合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技术的发展更快了,我们经营的模式必须要跟上,”王建宙表示,因为原来电信行业的经营模式,跟互联网的经营模式是不同的,现在需要把两个结合起来。

  “尽管经济衰退,但今年我们仍将保持增长。”他指出,虽然经济形势严峻,但中移动受到了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扶持,包括为农村手机用户提供补贴等。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