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东欧危机将会怎样影响我们?

  东欧危机将会怎样影响我们?

  东欧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通过西欧这个中介传递的

  中欧、东欧国家建立在大量借用外债基础上的“幸福生活”终于迎来了不可避免的末日清算,在市场参与者争相夺路出逃之际,此前过高的高流动性外资流入已经成为中欧、东欧各国经济的堰塞湖。

根据今年1月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到2008年底,东欧国家外债总额已经超过1.54万亿美元,其中波兰和捷克外债对本国GDP比例已逾100%,匈牙利的这项指标更超过了200%。那么,东欧的危机将会怎样影响我们?

  不考虑金融市场上完全源于心理效应的“纯粹的传染”,东欧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通过西欧这个中介传递的,因为东欧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分量不大,在中国的经贸伙伴中排名不高,但西欧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出口市场、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引进技术来源地,也是东欧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东欧的危机足以影响西欧金融体系。

  东欧危机再次证明,“资本项目自由化+金融服务业开放+经常项目收支逆差”的组合必然走向危机,也正是持续的经常项目收支逆差和低下的储备水平,将中欧、东欧国家推到了债务违约悬崖的边缘。

  金融部门的巨额坏账将在西欧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首先,巨额坏账必将进一步恶化西欧实质经济部门形势,进一步压缩欧盟市场的进口需求,对东欧贷款较多的奥地利、意大利、比利时、法国、德国和瑞典尤甚,而欧盟正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这对于正与外需萎缩苦苦斗争的中国出口企业实非佳音。不过,由于爆发危机的中欧、东欧国家在向西欧出口方面与中国存在竞争关系,他们的危机意味着中国出口企业部分海外竞争对手的垮台消亡,从而可以部分抵消这场危机对中国出口的紧缩效应。

  其次,东欧危机将进一步加剧西欧企业的债务危机。有数据显示,欧元区企业目前负债总额超过11万亿美元,占该区域GDP的比例高达95%,而美国同一比例“仅有”50%,而且他们的偿债期限恰恰与全球性经济危机重合,致使整个欧洲目前都面临企业大面积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穆迪的报告称2008年信用评级下调的欧洲企业多达249家,为1990年以来最高;从法资全球最大混凝土厂商拉法基(Lafarge)到法国汤姆森公司(Thomson),欧洲企业正纷纷通过推迟兑付债券、出售资产等方式应付债务危机。东欧危机,西欧金融机构可望蒙受巨额损失,将进一步恶化西欧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加剧西欧企业的债务危机。

  鉴于欧盟是中国名列前茅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他们的企业债务危机意味着欧洲企业从中国撤资的概率正在急剧上升,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可能在更大规模上遭遇此前韩国企业“弃厂逃逸”的风险,尽管欧洲大型跨国公司的撤资行动多半还应该有些章法。同时,持有中国资产的欧洲金融机构也会加大力度抛售套现,以便解救母国总部的燃眉之急。不过,外资企业的撤资也意味着我国投资者回购国内外资企业的良机,特别是一些前几年引起争议的外资并购当事企业,如果我国投资者能借助危机以低于当初外方收购的价格完成回购,那么就堪称可与美国投资者1990年代让日本机构高位接盘房地产媲美的案例。

  最后,西欧如受东欧拖累而爆发新的危机,这意味着欧元汇率将遭受进一步打击,对美国资本流入和美元汇率则构成暂时的支持。这对于我们的储备资产市值是条好消息,但此前签约以欧元结算的中国出口企业则需蒙受汇兑损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