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携手合作才能走出金融危机泥潭

    日前,美国众议院通过将“购买美国货”的条款写入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刺激方案。这预示着,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国际贸易保护和贸易争端将日益增多。专家预测,2009年将是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年,“中国制造”将遭遇多方围堵。

   据报道,世界金融风暴让全球经济“打颤”,贸易保护主义风潮出现兴起的苗头。“意大利人吃意大利食品”运动已从小城卢卡蔓延到了米兰等意大利大城市;俄罗斯提高了汽车进口关税;继提高部分种类豆油进口关税之后,印度又没有任何理由地宣布限制进口中国玩具;巴西和阿根廷也对中国或其它国家进口产品实施管制措施并增加非关税壁垒;欧盟对我国出口紧固件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

   业界警示,金融危机笼罩下,一件件孤立的个案正逐渐串一条贸易保护主义的铁链,“中国制造”开始遭遇围堵。“中国必然成为世界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攻击对象”,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博士后陈泰锋略显忧虑,他说,中国的贸易总量、经济总量如此之大,世界经济出现危机时,中国受到的冲击又相对较小,其他国家会有一种“仇富”心态。“因为你比较坚强,所以就会让你承担更多。”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一个国家满足自己的市场,仅仅限于自身国家的生产是做不到的。中国的商品市场80%%以上,还主要基于国内生产。但是,相当一部分商品,而且这些商品范围还在扩大,是需要从国际市场补充的。不仅仅是工业原料品,还包括奢侈品、农产品,如我国每年要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进口小麦、大豆等,来弥补国内的缺口。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利益互相不平衡,冲突不可避免产生,贸易保护主义不足为怪。问题在于,当前金融危机已经冲击了世界经济,出现了经济下行趋势,在这个阶段,全球投资者、消费者信心十分脆弱。一旦某个国家“创新”了贸易保护主义,其他国家当势必受到“传染”,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难以估量。

   在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对垒中,很多国家也是全球重要的出口大国,如果滥用贸易保护手段,其结果也必将伤及自身。例如,美国的飞机、通信、高科技产品等高端制造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部市场。近几年来,我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每年一次的赴美“大采购”金额都在百亿美元之上,这就使得美国试图采取贸易壁垒减少进口时,也不得不考虑到这柄“双刃剑”的后果。

   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波及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各国政府只有携手合作,才能走出金融危机泥潭。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