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国钢材出口最坏时期可能还未到来

  新年伊始,中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全国出口钢材191万吨,环比减少126万吨,同比减少222万吨,下降53.8%。 主要钢材产品中,1月份板材出口81万吨,同比下降59.1%;棒材出口量13万吨,下降84.1%;钢坯出口量几乎为零。

不仅如此,一些主要耗钢产品出口量也显著下降。1月份全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20.9%,汽车、机床、摩托车、自行车、以及一些家用电器的出口量降幅在10%以上。

  分析中国钢铁及耗钢产品出口大幅下降的原因,首先是欧美等西方国家陷入经济衰退,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其次是今年春节提前到1月份,假日因素影响所致。这两个因素中,前者最为重要,是问题的根本。

  从今后发展情况来看,中国钢材出口形势短期内不仅难以好转,反而会进一步恶化。比如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有可能爆发新的贷款危机,世界汽车工业巨头面临破产危机等。

  尤其令人忧虑的是,随着世界经济下行,需求下降和产能过剩的发展,失业人员的增加,势必使得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蔓延,这一局面似乎已经无法避免。特别是美国国会近期通过“购买国货”条例,树起了一个极坏的“榜样”,将引发世界各国争相仿效,从而使得中国钢材出口遭遇更大冲击,包括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两个方面。

  由于去年中国钢材出口的高峰期是3季度,达到了2156万吨。据此预计,中国钢材出口最坏时期还未到来,后续月份的出口同比降幅将会更大,其中3季度降幅有可能超过70%,相关企业要有应对“更紧日子”的准备。

  钢材出口环境趋向恶化的情况再次表明,中国钢铁工业的振兴和发展,必须主要建立在国内需求的基础上。同样,今后中国钢材市场的复苏也主要依靠国内需求,不能指望通过扩大出口来摆脱目前钢材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