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拟提议在川试点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经济危机袭来,如何扩大消费需求?23日,广东省在全国率先试点“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鼓励在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安排休假,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生命学院院长陈放称,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四川作为推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试验区,以拉动内需、推动四川旅游业恢复重建。


  拉动内需 呼吁恢复“五一”长假

  记者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见到陈放时,他正在进行几份提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他在其中一份提案中呼吁恢复“五一”长假。

  据悉,人民网2月6日曾就长假问题展开调查,关于恢复“五一”长假,参与调查的156175人中,88.9%表示赞成,仅9.4%的人表示反对,1.7%的人未置可否。陈放就恢复“五一”长假与国内有关专家进行探讨。在他看来,国家有关部门今年就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提出恢复“五一”长假的可能性并不大。“尽管如此,我还是要把民意带到全国"两会"上。”

  他说,我国去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后,国庆和春节大假,尤其是国庆,道路承担了更多的出行压力,景区压力也更重了。“另一方面,旅游产品和旅游需求本身也有季节性,五月非常适合出行。”他认为,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背景下启动“黄金周”制度,当初拉动内需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如今,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应恢复“五一”黄金周,拉动内需。

  发展旅游 建议四川也试点

  据悉,去年11月,广东省政府与国家旅游局签署协议,成为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本月23日,广东率先试点“国民旅游休闲计划”,鼓励实施弹性带薪休假,从而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陈放认为,四川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汶川地震使四川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同时也带来难得机遇,地震遗迹将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景点,旅游业已作为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的先导性产业,四川可以试点“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他将在提案中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将四川省作为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省份,以推动旅游业恢复重建和带动整个四川灾区的经济发展。

  目前,他正在进一步完善提案。他认为,推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恢复五一长假,应与带薪休假这一休假制度改革大方向相结合,要合理规划,避免无序竞争,同时兼顾居民收入水平。(记者熊德壮)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