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外资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 热衷收购成熟物业

  一批外资在金融风暴阴影中纷纷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华尔街著名私募基金黑石集团去年以11亿元收购上海长寿商业广场,先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又在上海成立公司。去年年底开始,房地产外资投资项目大幅度增加,第四季度外资投资项目比第三季度翻了两翻,今年1月的投资项目也保持去年12月份的最高额。
此举表明外资机构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期看好的信心。

  外资投资者更关注大型物业项目。2005年房地产调整期的外资投资额大多数在10亿元以下,规模较小。2008年至2009年,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宗地产交易占到了总投资的半数以上。由美国铁狮门公司投资170.75亿元,并于1月份开工的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F地块,当属目前最大宗地产投资项目。此项目被命名为“世浦领世”,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用以开发办公楼、酒店、公寓以及科技办公园区。

  外资投资者更热衷收购成熟物业。研究表明,国际资本主流的投资模式已经演变为对成熟物业的整体收购。整体收购的对象集中在区位优势明显的物业,特别是未分割销售的大型购物中心、甲级办公楼、高档服务式公寓,以及一些价值被暂时低估的物业。外资机构热衷于成熟物业整体收购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机构投资者获得了控制权,和中国地产开发商逐步形成功能分工,只承担投资风险。同时在投资回报方面,可以取得稳步上升的出租率和租金水平所带来的投资回报。作为实际物业拥有人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还能分享到中国地产市场的资本升值。按照目前市场的发展趋势,长期持有经营性物业带来的资本升值要远高于租金收益,以服务式公寓为例,通常持有2至3年的物业,投资者的资本可升值100%。

  外资投资方向由办公楼向商业物业转变。从近期外资投资的物业类型选择可以看出,商业物业投资占比最大,为43%,其次是办公楼,占比36%,住宅占比最小,仅为21%。这是因为商业地产回报率高于其他物业类型。国内宏观调控导致住宅价格在未来上涨幅度有限。商业地产对广大市民来说不是直接价格,又是近几年新兴的投资领域,可提升运作的空间较大,所以外资机构更热衷投资商业地产。目前,中国住宅地产的投资回报率为3%~5%,而商业地产的回报率则有6%~8%。购物中心等零售商业成为外资新宠。面对日益发展的中国零售市场和强大的商铺需求,外资资金一直有意进入中国商铺物业的投资领域,特别是购物中心等零售商业受到了更多关注。投资建设购物中心的外资机构分为两类。一是直接购买已建或在建的成熟物业,二是购买土地自己开发。虽然购物中心的物业形态在国内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却相当迅猛。随着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一站式的购物越来越受到青睐。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