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樊纲:宏观救市政策明朗加快经济走出低迷

   “中国经济可望在明年下半年走出谷底。”昨日,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举行首次“中国智库论坛”。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宪法等著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就目前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樊纲指出,尽管由美国次贷案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渡过了恐慌期,但其正在向实体经济渗透带来的负效应不容乐观。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正处于衰退期,大规模的裁员、关闭工厂或分店刚刚开始。目前美国房地产价格下降,消费萎缩不断深入,信贷恢复尚需时日,要做好“中心国家”将会有4年左右低迷期的准备。

  “更令人担心的是国际三角债。”樊纲指出,目前最不确定的因素是国际三角债。这需要国际社会联手处理,一旦处理不好,某些区域(如东欧新兴市场和拉美国家)的危机将会加重,从而会改变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新一轮的冲击。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恐慌期之后的特别痛苦的市场“出清期”。这一时期将要处理存货、金融坏账、过剩生产力。目前市场比较冷清,企业投资低迷,房地产投资会进一步萎缩。

  “政府投资的"乘数效应",今年还不会看到。”樊纲指出,“出清期”是一个漫长的时期,不要指望出台政策就能立即走过低迷。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政府的宏观“救市”政策越来越明朗,这会加快经济走出低迷。他个人认为,中国经济明年将走出经济低谷期,能进入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

  “中国依然被看好。”他说,当经济危机尘埃落定之后,国际资本还会首先选择中国投资。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中国经济是当前世界最健康的经济之一。由于前几年的反过热调控,中国经济已经不存在大的泡沫。同时,中国宏观调控及时,及早应对,重要的经济比例关系正常,政策空间较大,从而让中国经济可望更好地走出低谷。

  “经济周期所带来的痛苦是一种"富贵病"。”刘宪法表示,经济周期是不可避免的,政府和企业要适应这种周期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是一种增长幅度的下滑,一两年之内尚难以出现大的“反转”。但这种调整恰恰会让中国经济步入常态,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到合理的增长当中。(记者吴德群)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刘宪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