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电子信息:扶持自主创新 加速三网的融合

  上海证券 张涛

  行业动态:

  2月18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在通信设备及数字电视相关领域,我们认为产业振兴规划主要扶持自主创新加速三网的融合,但是对产业的扶持着眼于促进产业长期的发展,短期作用有限。

  主要观点

  扶持3G+及下一代移 动通信领域技术的自主创新

  规划加强了对宽带通信领域中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关键产业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形成新一代产品,同时消除影响宽带通信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规模应用。通信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投入相对较大,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对设备商的技术研发投入有所扶持,减少中兴、华为和大唐等通信设备制造商研发成本,增强国内通信设备商在3G+及下一代通信领域的技术储备和设备的竞争实力,对于中兴的发展构成长期利好。

  政府、中移 动和大唐三方共同完善TD产业链

  TD标准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移 动通信标准,中移 动在TD建网中,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加大了对TD产业链的扶持。2009年中移 动大规模终端采购预计将达到400万部手机,100万数据卡,对于定制手机的补贴将达到100亿元。振兴规划进一步加大了政府对TD的扶持力度。主要包括财政资金项目扶持、加快网络建设、扶持产品研究、促进工业发展并将TD产品列入政府采购范围,设立专项激励资金,鼓励设备商进行TD相关设备的研发及制造。

  下一代互联网加速国内光纤网络的建设

  目前,3G建设已进入快速建网时期,网络总投资预计在6000亿元,通过3G建设重大项目带动相关设备商的发展。产业振兴规划加快下一代互联网的试用,下一代互联网主要基于全IP网络,对于传输网络要求全光纤传输,我们认为这政策暗含了加速国内光进铜退的步伐,相关的光纤光缆产商、光传输设备及服务集成商将受益于光纤网络的建设,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烽火通信中天科技

  加大对通信设备商的资金及信贷扶持

  目前,通信设备商的负债比例普遍比较高,中兴和华为的负债比例都在60%以上,金融危机下金融机构普遍收缩信贷对通信设备商资金链构成很大的压力,特别是设备商开拓市场中存在买方信贷的需求,我们认为政府及金融机构加大设备商的出口信贷等资金扶持力度,有利于设备商开拓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中兴的在新兴市场的国际业务将受益于政府的资金扶持,增强与国际设备商竞争的优势,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

  电视的数字化延伸传媒产业链,推动电信增值服务的繁荣

  电视数字化一方面使得电视大规模的内容资源再次打包加工成新的产品,延伸了电视产业的产业链。同时也为电信运营商及增值服务商提供了源源不断、丰富多彩的内容资源,部分缓解电信增值服务在内容上的瓶颈。特别是在国内运营商即将上马的3G手机电视业务时机,对电视内容需求会迅速上升,我们认为电视的数字化推动电信增值业务的繁荣。主要受益的上市公司是电视内容商电广传媒和电视数字化系统集成商同洲电子

  三网融合加快,企盼相关政策的松动

  电视数字化使得相关内容在互联网、移 动通信网络的传播更加方便,加速了各业务网络之间的融合。三网融合基本上集中在业务层面的融合,电视的数字化和下一代互联网为融合提供机遇,但是广电和电信在政府不同部门监管、使用不同的政策已经阻碍了相关业务的发展,在3G增值业务中,这种阻碍将更加明显,我们认为振兴规划为相关政策的出台铺平了道路。

  投资建议:

  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通信设备制造业评级“有吸引力”。

  产业振兴规划重点关注股票:中兴通信、武汉凡谷、电广传媒、拓维信息和烽火通信。定点财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