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重塑全球金融体系 全球危机下的中国金融新征程

  文/中国金融研究院 樊震

  中国金融网2月26日电 当前,全球金融体系正在经历一场百年一遇的动荡,金融危机已经从美国、欧洲、日本波及全球,并开始向实体经济蔓延,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受到冲击和影响。

而这场金融海啸远未结束,反而越演越烈,2009年以来金融机构暴出巨亏、欧美商业银行体系陆续崩溃,而一场以美元企业债违约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海啸”也蠢蠢欲动。

  危机爆发以来,发达经济体金融监管层对当今国际金融市场协调和监管机制作了反思。各国学界对目前的金融制度和金融监管质疑不断,虽然难有详细擘画,但重塑布雷顿森林体系、构建新的国际金融秩序已然纷起。中国政府本身也从金融危机中汲取教训,继续致力于自身金融体系的完善,深化银行改革、健全资本市场、提升监管体系。除了发展自身自外,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责任也不容回避。最现实的举措,保持国内经济金融市场平稳发展、与其他国家共同应对危机、积极向其他经济体提供必要的融资安排、推动全球金融市场走出困境。

  当前中国一方面应该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身的改革,通过平衡各成员国的份额和表决权,更多地发挥该组织在金融稳定和货币稳定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应提速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推动人民币定价市场化,并逐步转换对外贸易中的定价货币机制,使人民币步入区域化、国际化之路。同时中国也应当及时调整金融战略,从有利于提高中国在世界金融组织中的地位、作用、发言权、话语权出发,调整与世界金融组织合作的思路,调整金融改革和金融合作的方向,积极争取中国在世界金融组织中的话语权,真正提高中国在世界金融组织中的话语权地位,真正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金融组织中的话语权地位,以建立更加平衡、更加平等、更加有序的世界金融新体系。

  凸显中国金融影响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时称,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金融的稳定发展,本身就是对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曾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在此次危机中的发挥的角色称,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快速增长、中国金融稳定对当前世界经济来说本身就起了重要的贡献。专家表示,由于中国金融体系相对独立,介入国际金融体系不深,本论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还不会有冲击性的破坏,但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衰退风险,由此导致的需求下降会影响中国的出口,进而影响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中国的经济增长、货币发行、信贷规模、外汇储备等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都很健康。

  虽然中国不可能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彻底免疫,但拥有丰厚外汇储备和巨额贸易顺差的中国将借助危机进一步加强国际地位。同时中国政府也在不遗余力的促进国内经济平稳发展,加强与各国合作应对共渡难关,努力在保持币值稳定的同时获得持续增长,这既能为世界经济尽早走出衰退作贡献,也能为国际贸易和价值储备提供一种新的货币选择,从而对未来的国际货币金融秩序也作出贡献。

  中国金融仍须练内功

  一份来自彭博的报道表示,曾准确预言次贷风暴的纽约大学教授罗比尼估计,金融危机带给美国的损失可能高达3.6兆美元,自2007年美国次贷市场崩盘以来,全球金融机构的损失和减记金额已超过1兆美元。美国资产最大银行美国银行日前公布财报出现17.9亿美元亏损,花旗集团在第4季则大亏82.9亿美元,更多的金融机构巨亏将陆续公布。随着雷曼兄弟破产、贝尔斯登垮台、政府接手两房、花旗和AIG纷纷告急,实际上美国金融体系已经处于破产状态。

  虽然中国金融机构“侥幸”逃过一大劫,但这场危机至少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第一,要重新思考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长期以来采取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虽然在拉动经济增长,积累外汇储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长期靠出口拉到的发展战略弊端也愈发凸显,使得中国缺乏改善国内制度的动力,不能为本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一个根本性的制度架构以及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同时使中国经济发展受别国约束很大。第二,把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平衡,目前我国金融创新尚处于较低层次,金融产品单一,金融体系运作效率较低,应抓住机会根据我国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以国际化、市场化、系统化为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产品、金融工具和金融技术创新,同时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加强金融衍生品的信息披露和风险警示。第三,要正确处理好经济与金融的关系,毕竟经济是第一性的,金融是第二性的,金融事业发展成功与否,不能只看金融的单项指标,更重要的,要看经济是否稳定增长的指标。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称,当前欧美金融动荡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内银行带来了拓展海外业务的机会,不过应该看到,无论在组织架构还是在经营水平上,我们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国内银行在整合外资金融机构之前应充分考量自身对海外市场的把握和驾驭能力,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显然,中国金融业如何在危急中抵御风险,更好地发挥融资功能,激励消费和投资,在促进经济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完善和构建顺应时代需求的金融新秩序,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参与秩序建设新机遇

  这次危机充分暴露了现行世界金融体系和治理结构的缺陷。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改变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形成的、由不受约束的美元所主导的金融体系,建立一个新的世界金融体系,把美元发行置于国际监管之下,促进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向多极化发展。世界各国目前正在联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以这次危机为契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努力推动全球金融新秩序的形成。有专家曾经指出,未来国际金融新秩序,包括国际货币新格局,最有可能的还是通过各经济体之间的不合作的博弈而产生,这种不合作博弈的均衡点最可能主导未来国际金融新秩序和国际货币新格局的方向。中国在这场博弈中一个基本的利益点在于,尽管中国不一定非要争取成为这场博弈的主导者,但必须展现出作为一个崛起中大国所具有的责任心和基本领导素质。

  2008年11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标志着今后的世界将开始走上重新完善和建立国际货币体系的新的历史时期。鉴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财富的积累和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地位的变化,世界迫切需要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而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发展必然与原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冲突,这就要求中国应采取与世界上现存的金融秩序和“华盛顿共识”不完全一样的发展策略。因此,需要中国争取在重建国际货币体系问题上的话语权。

  金融风暴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在加剧,第二波的金融危机随时可能爆发,面对如此复杂的局势,中国的金融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中国金融机构如何在这次危机中构建新的秩序,2009年4月11日,400多位来自中外的知名金融专家、金融家、政界高官、媒体精英齐聚北京,将在由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09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共同探讨全球金融风暴之下的中国金融业的责任与角色。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