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刘明康: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风险可控

  中新网2月26日电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日表示,从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来看,目前我们总的判断,影响是有限的,风险是可控的。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当前形势下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明康称,从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来看,目前我们总的判断,影响是有限的,风险是可控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由于我们采取的措施比较及时、到位,更重要的是经过30年来的改革开放,尤其是最近六年体制、机制改革,中国银行业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做到了在全球独树一帜,保持了稳健运行:

  一是不良贷款保持“双降”。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剔除农行剥离和地震因素,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26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

  二是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加强。2008年末,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53%,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09.8%,同比上升76.4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98.5%,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69.6%,同比上升55.1个百分点。

  三是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下降。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309件,百万元以上案件89件,降幅均为29%。

  四是银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2008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大规模计提拨备的情况下,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比2007年和2006年分别提高0.4和2.0个百分点,预计将显著高于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较上年增长30.6%。中国银行业2008年的表现有望在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和资本回报等方面在全球名列前茅。(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