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拟建立统一金融监管机构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5日电欧盟委员会一个高级顾问团25日发布报告,建议欧盟设立统一金融监管机构。同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处理银行“有毒资产”的统一指导方案。

  受欧洲联盟委员会委托,以前法国央行行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雅克德拉罗西埃为首的专家小组当天发布报告,建议欧盟强化整体层面的监管预警,建立新的泛欧金融监管机构。


  报告建议设立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ESRC)和欧洲金融监管者系统(ESFS),凭借强大的政策制定权和协调权整合成员国金融监管方,监管经济风险。

  按照报告设想,ESRC负责汇总、分析金融稳定信息,发布风险预警,且能在单独国家难以应对时采取区域性整体行动。该委员会由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欧洲各国中央银行和银行业、保险业及证券业监管方代表。

  ESFS属于分权性组织,主要与各国现行监管者一道监管未上市企业,独立于政府机构之外,但对它们负责。

  上述两个委员会将整合国家层面的监管力量,然后进一步发展成新机构,由此实现欧盟内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两步走”。有报道说,这令人联想到欧洲央行的前身欧洲货币局。不过上述机构能否像欧洲货币局升级成欧洲央行那样取得成功,尚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尤其是部分成员国长期反对设立统一的监管机构。

  欧盟领导人定于3月1日在应对经济危机峰会上讨论报告提议,进而确立定于4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的欧洲立场。欧盟委员会也可能基于上述建议制定整个欧盟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并于今年下半年提出。

  欧盟委员会当天还发布处理银行“有毒资产”的统一指导方案,指导成员国统计、清理所有可能招致损失的银行“有毒资产”,以确保银行重组放贷。

  方案要求27个成员国的银行交代“有毒资产”详情,基于市场汇率评估它们的价值。政府可设立“坏账银行”购买“有毒资产”,或者提供保险,承担银行因证券和金融衍生品贬值招致的潜在损失。具体救援方案因国而异。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透明、公开、正确评估减损资产,以便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解决信心缺失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