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协委员吴焰:加快推进巨灾保险机制建设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3月3日至13日,2009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搜狐财经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月26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总裁吴焰先生。

  两会在即,代表和委员们的提案和议案内容成了近期百姓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总裁吴焰今日向搜狐财经透露了他今年两会的提案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总裁吴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总裁吴焰

  去年吴焰委员的提案涉及社会保险、责任保险、社会保障、社会应急等几方面内容,提案得到了中央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财政部和农村研究发展办公室的配合进行调查,部分建议已取得实际的进展。近一年来吴焰委员仍旧立足保险业和金融业,着重关注国家发展状况,在去年冰雪灾害和地震以后,他对保障问题做了细致的思考和研究,并经常去基层调研,在今年两会期间,吴焰委员决定提交了关于巨灾保险问题的提案。

  08年中国因灾损失13547.5亿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受到巨灾影响最为严重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近年来,我国聚在发生频率和由此造成的损失程度呈现不断上升态势。据统计,2008年全年,我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547.5亿元,比上年增加473.3%,对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去冬今春以来,我国北方部分冬麦区发生三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重灾区五十年一遇,截止2月9日,全国作为受旱面积1.36亿亩,其中重旱3981万亩。

  吴焰委员表示,巨灾属于发生频率较低但破坏性极强、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风险,进一步加强巨灾风险管理、提高应对巨灾能力对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巨灾保险时机已成熟

  吴焰委员指出,当前,我国巨灾难风险管理是由国家财政支持的政府主导模式,巨灾风险的补偿多采取财政补贴、救济和捐赠等方式进行。在这种模式下,巨灾风险往往给政府财政预算构成较大的冲击,增加了振幅当期财政支出的压力,加大了财政安排的不确定性,影响到其它方面的财政投入。而且,财政往往只能提供灾后的基本补偿,而仅依靠财政补助难以全面迅速地开展灾后重建以及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由于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分散巨灾风险的渠道有限,商业化经营无法单独承担巨灾风险。在去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难中,2008年保险业的赔款仅占直接经济损失的3.6%,与全球平均水平有较大的差距。

  据吴焰委员介绍,在巨灾风险管理方面引入巨灾保险机制,已经成为全球通行的有效做法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巨灾保险机制是以保险的巨灾风险管理功能为基础,辅以政府必要的引导及财政税收等政策的支持和保障而形成的一套综合性巨灾保险保障制度安排,是巨灾管理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巨灾保险机制建设的时机、条件已基本成熟,需要整体规划,重点突破,加快予以推进。

  四项建议推进巨灾保险机制建设

  吴焰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巨灾保险机制建设,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以政府为主导,以商业保险体系为主题,探索建立国家财政支持的多层次,多方位聚在保险保障模式,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巨灾风险分担网络。政府应该积极推动设立巨灾保险基金和有关强制巨灾保险制度。明确巨灾保险市场的准入条件,优先支持经营实力较为雄厚、社会声誉良好的保险公司率先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对巨灾保险费率的厘定和调整给予必要的指导;比照社保基金的管理体制,对巨灾保障基金进行监管;必要时对巨灾保险经营主题提供适当的救济。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巨灾保险的相关制度。在巨灾保险的立法方面,吴焰委员建议在我国已经制定颁布的法律规章基础上制定专门的洪水保险法、地震保险法等,进一步明确有段强制性巨灾保险制度。在巨灾保险的财税支持政策方面,对参与巨灾保险的企事业单位、居民个人在巨灾保险费的缴纳、赔付金的领取以防损等方面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给予免税、减税活税延迟等优惠待遇;对保险公司经营的巨灾保险业务,实行独立核算,减免营业税,免征企业所得税或将所得税返还充实巨灾保险基金。

  三是加快推进巨灾保险基金的筹设和运作。巨灾保险基金由政府和商业保险公司共同参与设立,并在国际再保险市场上安排再保险保障,以分散风险。巨灾保险基金可委托保险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实行专户管理、滚存积累、专项使用。基金的筹资渠道包括:中央和地方财政直接拨款,财政年度救灾资金结余划转,保险公司无大灾年份巨灾保险保费结余滚存,将目前保险业营业税的一部分直接转化为巨灾保险基金,允许保险企业发行巨灾保险基金债券。

  四是做好巨灾保险制度的试点,加强对建设巨灾保险机制的引导。借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经验,建议以中央财政补贴为先导,结合地方财政和被保障人的投入,以单个类型风险的巨灾保险机制为突破点,针对那些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危险最大的地震、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分险种、分区域试点,对特定巨灾险种实施强制性保险制度,逐步扩大巨灾保险保障范围。

    声明: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