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刘明康:扩大邮储涉农业务范围 农行股改为“三农”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张元缘)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监会一直高度关注农村金融的问题,积极推进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农村的金融服务。

  刘明康说,我国的农业生产对整个国民经济的生产,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银监会一直高度关注农村金融的问题,积极推进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农村的金融服务。银监会为此做了三大工作:

  第一,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我们在五个方面推进改革:

  一、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沉重。200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指挥和领导下,银监会推进了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使它能够轻装上阵,并且有比较好的治理结构。

  二、积极拓展农业发展银行的业务范围。农业发展银行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比如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病险水库维修,农村电网、路网、供水的改造,民生工程建设,对龙头企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三、成立了邮政储蓄银行,扩大邮政储蓄银行的涉农业务范围。组建邮政储蓄银行是一个改革的重点,利用网络的优势,从事存款、汇款、结算和小额的质押贷款等金融服务。我国有上千万的农民工在全国各地工作,维系农民工和他家里人的最重要的服务渠道是邮政储蓄银行,只要碰到进京工作的农民工,他们都用一种绿卡,这种绿卡就是邮政储蓄的信用卡,用这个卡可以把他的收入汇到远在天边的家里,家里人只要骑自行车就可以在乡镇拿到自己子女邮来的钱,这是一个很伟大的网络,改造改革邮政储蓄银行具有很伟大的意义。

  四、对农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使得农业银行更有活力,更好地面向“三农”来做好服务。

  五、调整农村金融的市场准入政策,让更多的民间资本能够进入金融机构,为当地的社区服务。在两年以前就培育发展了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的互助社,这样三类新型的金融机构,到去年年底这样的金融机构已经有107家,其中有91家是村镇银行。

  第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行制度创新。引导小型金融机构和大型金融机构相互协作,形成一个健康的机制。

  第三,要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现在中国农村千姿百态,有农民工回来就业、创业的,也有农民的子女受过高等教育,乃至海外教育,他们对金融产品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所以第三个改革是我们努力促使农村的金融机构引进需要的金融消费工具和产品,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的需要。(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国新办发布会:刘明康介绍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 加强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张元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