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服装企业:坚持差异化战略 危中寻机谋发展

  “现在我们的订单多得做不过来,我们对2009年的市场很有信心!”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如此说。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业面临不利市场形势,但仍有一些龙头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这其中的代表企业波司登,不仅巩固了拳头产品羽绒服的市场销售,还积极扩大了品牌男装的生产和销售。

2008年9月,波司登男装在英国开设专卖店。单就波司登男装而言,2008年的销售比上年翻了一番。

  目前,纺织服装全行业中有20%的大中型企业拥有先进技术和品牌优势,并牢牢占据着80%的国内市场份额。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使这些企业实现了“逆风飞扬”。

  专心做强核心特质

  宁波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介绍说,2008年太平鸟全年销售额预计超30亿元,“到2010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的目标几乎不受影响。”

  太平鸟的制胜“秘诀”何在?“困难和危机中依然蕴含着发展机遇。我们的选择是立足独特性和专业性,做与别人风格不同的文章。”张江平说。

  太平鸟有一个“不做服装做时尚”的独特经营理念。张江平对此的解释是,“顾客买衣服是为满足内心对时尚的需求,所以我们做时尚而非单纯做服装。”正是看重服装对时尚元素的承载和表达,太平鸟在原中国纺织大学投资成立了太平鸟时尚女装设计开发中心,目前该中心每年设计4500多款服饰。“从最新时尚趋势流行到成衣上架销售,传统服装企业一般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而太平鸟只需35天。”

  太平鸟的营销模式也很有特色。2008年10月,太平鸟将街头时尚引入男装设计,推出“都市平价时尚休闲”概念,这一策略带动销售额提升83%。同时,抓住网络购物快速发展的时机,太平鸟成立了以网络销售为主要业务的魔法风尚服饰有限公司,网购公司开业之初销售额就达到了200多万元。

  主打品牌文化内涵

  从广东虎门起步的浩亨服装有限公司以服装出口为主,在去年出口业绩大幅下滑的压力之下,浩亨决定转型,为企业已有的自主中高档男装品牌G.I开拓国内市场。

  对于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明确品牌的市场定位,浩亨董事长郑健培认为,时尚、个性服装尤其是时尚男装在国内还没有规模企业,“浩亨决定开发这块市场。”

  在对市场细分研究后,浩亨把目光投向了25岁至35岁之间的城市年轻人阶层。“这个消费群体就像是偏爱咖啡文化的时尚前卫服饰消费圈,活力、创意、品位是这个人群最想表达的穿衣概念。”郑健培说,G.I品牌便针对这一消费心理全新推出了时尚简约、随意而不失体面的职业系列服饰。

  国内市场的逐步铺开让浩亨体验到建设、经营和维护品牌的重要性,而质量先行、实行100%产品检验也进一步保证了品牌在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目前,浩亨G.I专卖店已经遍及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2009年底,计划发展到500家。

  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春节过后,雅戈尔集团开工第一天便传来好消息:今年上半年,集团各生产企业的订单都已排满!

  对面料的制作工艺进行创新性改进,一直是雅戈尔旗下日中纺公司的主要功课。2008年公司研发的超级保新免烫面料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另外四种面料也列入重点新产品行列。

  日中纺还建立了一个拥有近两万种颜色的庞大色纱库。在与客户沟通时,对方的设计师可以直接从色纱册里选定色彩进行打样。这种模式可以将利润提高好几倍。

  汉麻产业是雅戈尔提高科技投入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据介绍,汉麻纤维是典型的功能型、环保型稀贵纺织纤维,目前雅戈尔集团已研制生产出袜子、衬衫、西服、裤子、内衣等汉麻试销产品,2009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还将集中展示新近开发设计的160款衬衣。

  2008年,雅戈尔内销的营业额比2007年增长了近20%,集团销售增长38.77%。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企业对产品持续的科技投入,也是不断发现新增长点的独特眼光。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江平 | 郑健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