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中国经济复兴惟一标准就是房地产复兴

    【住房担保 房价 降价 任志强】
     建设部研究住房担保 可带动13000亿投资和消费
     学者上书国务院 倡导“房价一次性大幅下调”
     09年房价仍有下行空间 王石:房价还没有调整到位
     住建部部长:房价飞涨 几乎所有家庭都难承受
     龚方雄:中国房地产库存全球最高 房价不会涨起来

    两会特别策划之房价:买得起,才是硬道理

    地产大佬争议房地产振兴:商品房与土地高空置率是最大隐患

  虽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但对房地产的突围与思变却没有停止。

  “如果真能够做到诸业均兴旺,唯房地产一家独衰,那么长痛不如短痛,割舍了也罢!”2月26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由凤凰卫视、狙房网、北京精瑞住宅科技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房地产变革之路”主题论坛上表示,如果这次让商品房市场崩盘,面临的至少是两块损失——一块是处理空置房,如果拿2亿平方米的空置面积计算,至少要有5000亿不良资产需要处理,最终还是得政府买单;另一块是房地产投资的急剧下降,如果今年降低50%,那么年投资将减少1万亿以上,并将带动相关产业投资减少2万亿。“这简直是给经济雪上加霜,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会上也表示,中国经济复兴的惟一标准就是房地产的复兴。任志强提出,外贸和房地产是所有行业当中短期内最难复兴的产业。在现有政策之下,房地产的复兴之路还很艰难。“至少目前,房地产仍然没有复兴迹象。”原因在于商品房与土地空置都日益严竣。

  “截至2月底,商品房空置量已经从去年的1.36亿平方米增长至2亿平方米,今年年底有可能将达到2亿-3亿平方米,如果没有切实利好的刺激政策出台,极有可能会达到4亿平方米。”任志强提出,大量的竣工量和存量只能在相对较长的时间才可能得到消化。“有机构作过测算,有的区域需要23个月,甚至需要70个月才能消化掉。”

  土地闲置的情况日显严峻。“目前,开发商手中的闲置土地大约有3.6亿平方米,大约有1.7亿平方米的土地都是前两年拿的,在现有价格之下,这部分土地或将难以消化。”任志强透露。

  保障性住房的挤出效应则是另一个影响房地产复兴的因素。

  “保障性住房除了在土地方面具有挤出效应之外,在资金方面的表现也十分明显。”任志强认为,处于成本与销售利润的原因,企业对于保障性住房的投资量就会下降。任志强透露,目前,保障性住房的整体销售率大约在30%-40%左右,万科、龙湖、保利等企业都已受累于保障性住房的销售。“有的企业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占压的资金超过了它的利润。”

  任志强坦承,目前,房地产仍然处于冬天,对于企业来说,应对冬天最好的方式就是降低投资、现金为王。

  显然,投资减少又与目前整个经济的整体振兴策略“加大投资、加大产能”相悖。

  SOHO董事长潘石屹也指出,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主要出在流通环节,二手房的流通环节有很多障碍,例如高税费和繁杂的手续。聂梅生同时指出,当前大量的商品房积压是个心腹大患,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第二轮冲击波并非危言耸听”。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